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快讯
鹤壁市深化“水务”改革 持续推进农村供水“四化”进程

发布单位:鹤壁市水利局

时间:2022-08-05

点击数: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五水综改决策部署,鹤壁市统筹推进各项改革进程,“水务”改革迈出大步伐,跑出加速度,农村供水“四化”成效显著。

  一是签订目标责任书,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市政府第93次常务会后,各县区与市政府签订了农村供水“四化”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夯实责任主体。同时,各县区成立了农村供水“四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实施方案,将农村供水“四化”工作纳入县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浚县、淇县、淇滨区还成立了农村供水“四化”工作专班,强化组织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实施。

  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争取各方政策支持。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申请政府专项债券、统筹利用涉农项目资金等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争取各渠道资金6.94亿元,用于农村供水“四化”建设。其中,淇滨区克服财政紧张困难,安排0.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全力保障项目实施;淇县抢抓机遇,积极争取专项债券支持,已到位资金1.7亿元。

  三是聚焦任务抓落实,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22年,总投资1.17亿元的浚县农村供水“四化”一期工程涉及3处乡镇水厂建设正在加快实施;淇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于7月1日全面开工建设;山城区持续开展农村供水工程改造提升,对全区11个村进行管网延伸,接通自来水,2022年底可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淇滨区和鹤山区的农村供水“四化”正在按计划推进。

  四是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工程管护水平。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针对干旱、洪涝、水质污染等突发事件,修订完善农村供水应急预案一并纳入县级预案体系,将水质检测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提升供水安全保障水平。其中,淇滨区区乡两级每年将100万元农村供水工程维修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用于农村供水工程设施、设备应急维修;浚县、淇滨区、山城区针对农村供水工程制定了区域指导价,积极推进水费收缴工作,保障工程良性运行。

  农村供水“四化”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的民生工程,对有效消纳南水北调用水指标、遏制地下水超采、改善水生态具有重要意义。鹤壁市农村供水“四化”项目规划总投资16.9亿元,涉及浚县、淇县、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5个县区,规划覆盖农村人口89万人,预计2023年6月底前完成农村供水“四化”建设目标任务。

  下一步,鹤壁市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五水综改”为统领,持续落实好“五水综改”水务改革,加快试点县工作进度,高质量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切实把“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落到实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