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变化环境下出山店水库水资源演变及供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等两个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2-08-01

点击数:


  7月25日,河南省水利厅在郑州组织专家对河南省出山店水库管理局牵头完成的《变化环境下出山店水库水资源演变及供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和河南省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牵头完成的《河南省沁蟒河流域重大水利工程水资源调度及协同管理制度研究》两项省水利科技攻关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两个项目全面完成任务,一致建议通过验收。

  《变化环境下出山店水库水资源演变及供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研发了出山店水库流域分布式SWAT模型,明晰了不同气候变化下出山店水库水资源演变趋势;构建了水库供水安全判别准则和评价指标体系,基于DDS-MD方法系统辨识了水库供水安全问题;识别了变化环境下出山店水库人水系统和谐的关键因素和影响指标,研发了人水关系演变模拟模型、供水安全保障多维动态和谐调控模型,提出了应对变化环境的水资源适应性利用方案和调控对策。

  《河南省沁蟒河流域重大水利工程水资源调度及协同管理制度研究》项目构建了面向现代治水新思想的跨流域水资源动态配置模型,实现了沁蟒河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研发了沁蟒河三层递阶结构水资源调度技术,建立了快速获取合理的水资源调度方案;提出了适用于沁蟒河流域的协同管理及治理体系,将协同思想引入水资源管理,形成了流域水资源协同管理模式。

  两项研究成果已在省内多地进行了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