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河南新闻广播:对话民生丨能力作风建设年 河南水利这么干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7-29

点击数:


大象新闻 河南新闻广播 2022-07-26 19:26 发表于河南

视频地址:https://share.hntv.tv/news/3/1551359228184989698


图片


为高质量推进河南现代化建设、助力新时代河南更加出彩,多角度了解“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情况及具体工作,《对话民生》节目推出系列访谈《河南“能力作风建设年”,我们这么干》。

7月26日邀请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强,畅谈河南水利部门如何在防洪安全、水资源合理利用等方面联系实际、狠抓重点、突出实效。




图片

图片

                                                      








问:
我省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如何确保平安度汛?
任强: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因为亲身经历,感触非常深。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在压实责任、应急响应机制、科学有效防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当前,全省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省水利厅作为水灾害防御的职能部门,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确保平安度汛。

一是压实责任。引导全省水利系统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围绕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为防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三项职能,落实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五预”措施。更新明确水库、主要防洪河道等11类防洪工程各类责任人10.5万人,并在网上公示,确保责任到人。 

二是补齐短板。抓好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问责追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着力补齐水利工作短板弱项,对全省2507座水库和470处主要河道险工险段逐一开展溃坝(溃决)分析,4312处水毁修复和能力提升项目完成4271处,16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129座,52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全部完成,有效提升水库、灌区水旱灾害风险应对能力,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同时,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防汛抢险技术、水情旱情预警、统计及防洪调度等专题培训班,开展海河流域、淮河流域和南水北调防汛演练,通过大培训大比武大演练,提高防汛业务能力。

三是优化预案。优化防洪预案方案,编制了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等4个流域防洪预案,修订完善了13处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制定印发了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大型及重点中型水库2022年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河南省主要河道2022年防洪任务等。在全省筛选组建了省级397名水旱灾害防御专家队伍,划分了8个专业组,确定了40名专家组长,督导全省水利系统组建了防汛抢险队伍135个、7595人。还购置补充2229.6万元的防汛物资,督促各级水利部门已预置价值2.1亿元的各类物资,应对即将到来的关键汛期。

四是技术支撑。将郑州“7·20”特大暴雨分流域分区域移植到沙颍河、洪汝河、淮河干流进行洪水模拟分析,逐一进行风险研判和应对措施研究,做好防大汛准备。开发预警短信签收系统,做到了预警信息发出后既能“叫醒”也有“回应”,入汛以来,向山洪灾害防御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人发布预警23.6万余条,通过三大运营商向社会公众发送提示性预警短信2.32亿条。

五是及时督导。为保证防汛工作不出岔子,河南省水利厅还派出厅级领导带队工作组,对全省各市县防汛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形成了196个“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已基本整改完成。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原则,工作组不间断对水库大坝、启闭设施和溢洪道、蓄滞洪区等重点环节进行巡查,确保安全度汛。


问:
正值汛期,防汛形势比较严峻,省水利厅如何打造“水利一张图”,助力数字化转型?

任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总体要求,聚焦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大战略”,为助力数字化转型战略,我厅通过打造“水利一张图”,实现了涉水要素感知数据、水利工程全生命周期数据、水利管理行为数据的深度融合,所有信息一屏展示,能够很好的为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河湖长等重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尤其是现在防汛关键期,挂“图”作战,发挥好“水利一张图”智慧化模拟推演,为领导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问:
什么是“数字孪生流域建设”?

任强:数字孪生流域或者数字孪生工程是一个相对专业的词语,通俗的讲就是在数字化平台上重建一片流域水系或者一个水利工程,实现物理水利在虚拟空间的数字化映射,最终实现“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的“五预”功能。


我省正在建设的“数字孪生贾鲁河”,通过对贾鲁河流域基础数据采集,搭建三维模型,再叠加上实时水情、雨情和工情等实时感知数据,开发流域产汇流模型实时滚动分析,模拟出贾鲁河未来的洪水演进过程,提前发出预报和预警,辅助工程调度和避险转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问:
农业用水与粮食增产的矛盾长期存在,如何助力农业用水?

任强: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快补齐农业用水基础设施短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争取灌区投资,切实加强灌区建设与管理,以灌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的水利基础。


二是开展灌区现代化改造。我省12处大型灌区纳入全国“十四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通过将土渠建成混凝土渠,将损坏严重的水闸、取水口重建,提升了灌区农业用水效率和供水保障水平,2021年以来,投资了7.73亿元,实施大功、陆浑等11处大型灌区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正组织各项目单位加快推进年度工程建设,工程处于试运行阶段。


三是积极服务群众灌溉。在平时,灌区管理人员对渠道和水闸进行日常维护,疏通灌排系统。一旦有旱情发生,迅速行动,开闸引水,将灌溉水引入田间地头。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引水量28亿立方米,灌溉农田3100多万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