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告栏
河南省水利厅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2-02-08

点击数:


  2021年,省水利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充分发挥法治在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保障作用,统筹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水利法治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更名、调整河南省水利厅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发挥厅党组在推进水利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水利法治建设纳入“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总体布局,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加强学习培训,举办厅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会,邀请法学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将法律、法规作为机关各类业务培训班重要内容,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转化为机关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三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党组会议、厅长办公会议6次听取、研究部署水利法治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四是发挥法律顾问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为机关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诉讼、行政合同、政府采购等出具法律意见书214份。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严格落实“三定”规定,对标对表“十六字”治水思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举全系统之力统筹“四水同治”、推进“五水综改”,有效应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水,水利投资、河长制工作同时受到国务院督察激励,实现了河南水利“十四五”良好开局。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放权赋能改革措施,及时调整并公开省水利厅权责清单,向省辖市下放省级审批权限4项,向郑州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区下放省级审批权限28项,4项行政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好评率达到100%,厅行政服务大厅荣获“省直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称号。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防洪、安全生产、河道采砂、人为水土流失、取用水等重点领域实施全覆盖监管。

  (四)加快推进水利重点领域立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修订)《河南省节约用水条例》(修订)《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3部地方性法规先后通过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修订)通过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审议。《河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修订和《河南省地下水管理办法》《河南省农村供水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取得重大进展。

  (五)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把法制审核关,全年共制、修订规范性文件、内部管理制度10件。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修订、公布了《河南省水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及其适用规则,统一全省水行政执法裁量标准;贯彻《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废止了《河南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并进行公示。

  (六)有针对性开展水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认真做好《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和知识比赛,确保法律法规在我省得到全面有效的实施。二是围绕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共张贴公告12113张,悬挂条幅7884条,制作宣传展板4797块,利用宣传电子屏701块,群发短信58250条,集中宣传活动276场,发放宣传品12万份,形成浓厚的爱水护水节水氛围。三是制定《全省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时期水利法治宣传教育目标任务。四是组织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举行学法用法能力测试,举办“民法典与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专题讲座。

  (七)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一是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上门普法、以案释法、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慎用行政处罚,注重服务民生,全省新发水事违法案件持续下降,当事人主动履行率达90%以上。二是开展“结对子、传帮带”,召开服务型行政执法帮扶现场观摩会,培育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精心组织首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省水利厅代表队荣获二等奖。三是开展汛前专项执法行动、黄河流域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一线执法骨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进一步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四是制定水利领域轻微违法免予处罚事项清单,强化行政指导常态化作用;开展水事纠纷集中排査,有效调处和化解7处水事纠纷,全省水事秩序持续保持稳定。依法办理4件行政复议和2起行政应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五是扛牢政治责任,全力推进水利行业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省水利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厅政法处荣获先进集体,1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现行法规制度体系不完善,不适应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二是水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不顺,人员老化、经费保障不足、执法装备落后等问题突出;三是基层执法单位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高质量推进水利法治建设。

  一是以构建更加完备的水法规制度体系为目标,加快补齐水行政法规制度短板。

  二是以水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为抓手,开展水行政执法人员大培训,转作风强素质提效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服务型水行政执法;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打击严重影响防洪安全、工程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的违法行为;抓住全省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机遇,理顺水行政执法体制,充实配强执法人员。

  三是以贯彻防洪法、水法、长江保护法、地下水管理条例、河南省节水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四是以“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为抓手,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各项改革措施,健全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

  五是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实化细化便企利民举措,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提升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和满意度,争创省级文明服务窗口。

  河南省水利厅

  2022年2月8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