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基于耗水因子识别和完备度分值的引黄灌区真实耗水量分析》《基于“四水同治”视域的开封市海绵城市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2-07-14

点击数:


  2022年7月13日,河南省水利厅在郑州组织专家对河南省豫东水利工程管理局和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的河南省水利科技攻关项目“基于耗水因子识别和完备度分值的引黄灌区真实耗水量分析”和“基于‘四水同治’视域的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技术”进行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两个项目均按期全面完成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基于耗水因子识别和完备度分值的引黄灌区真实耗水量分析》项目提出了基于用水流向跟踪法,从引水口门→输配水工程→农田→作物→蒸发、下渗、外漏、溢出→排水口门,识别净灌溉需水量和非灌溉耗水量的耗水因子。构建了灌区综合完备度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判别耗水因子的类别,确定其测算方法,建立灌区未来综合完备度分值计算模型,对灌区进行综合评价。基于用水流向跟踪和综合完备度,提出了计算灌区真实耗水量的思路和方法,并应用于三义寨引黄灌区耗水量计算。该项目研究成果先后在河南省农田水利水土保持技术推广站、开封市农村水利技术推广站和商丘市引黄灌区管理处等进行了推广应用,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推广前景广阔。

  “基于‘四水同治’视域的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技术”采用降落面差异的分析方法,通过分析城市不同下垫面雨水径流特征,构建了雨水资源利用潜力计算模型,计算了开封市雨水资源利用潜力。提出了基于扩散效益树的分析方法,确定开封市雨水资源利用的效益影响因子,利用转换法、益本比法、替代工程法等,分析了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基于“四水同治”视域,创新性地提出了地下补水桩、雨水种植套池、模块化人工湿地等城市雨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手段,为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中示范应用,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推广前景广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