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长刘涛调研巡河并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2-07-13

点击数:


  7月2日,许昌市级总河湖长、市长刘涛到襄城县开展巡河调研并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刘涛实地察看沙河霍堰分洪口险工段,要求加强群众防险救灾意识教育,科学制订应急预案,确保关键时刻万无一失,特别是在疏散转移群众时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北汝河大陈闸,刘涛详细了解工程设计流量、应急保障等情况,指出要科学指挥调度,加密巡查频次,确保枢纽工程能够最大化发挥水利效益。在北汝河魏庄电灌站险工段,刘涛实地检查加固处理后的河道岸坡,要求在汛前做好堤防工程险工险段的除险加固,确保安全度汛。颍汝干渠武湾渠首闸是引北汝河水进入干渠的第一道“关口”,刘涛实地察看沿河环境、河道治理等情况,要求增强防范意识,消除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刘涛指出,防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一要扛稳防汛重任。各级河湖长、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保持临战状态,做好防大汛、抢大险的准备,切实筑牢防汛责任“堤坝”,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万无一失。二要下足绣花功夫。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发展变化,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加强预警研判,特别是紧盯河道、水库、桥梁、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和重大工程,开展全覆盖、无缝隙的拉网式隐患排查,及时消除潜在的风险隐患,确保无遗漏、无死角。要从防洪抗汛、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修复治理等方面统筹考虑、认真谋划一批水利重点项目,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三要健全完善机制。要构建上下联动、顺畅高效的防汛沟通协调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各级领导带班制度,抓好督导检查,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各项防汛备汛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来源:许昌市河长制办公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