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水利要闻
省委第七专项巡视组专项巡视省水利厅工作动员会召开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2-06-25

点击数:


  根据省委第一轮巡视统一部署,省委第七专项巡视组于2022年6月23日起,对省水利厅党组开展河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和以案促改专项巡视。6月23日,省水利厅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会前,省委第七专项巡视组组长、正厅级巡视专员毕正义主持召开与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省委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就有关巡视工作任务安排及要求进行了沟通。动员会上,毕正义做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刘正才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省委第七专项巡视组副组长于前锋及巡视组组员,省水利厅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二级巡视员、三总师、近三年退休的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毕正义指出,省委决定开展河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和以案促改专项巡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是督促落实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目标任务,推动受灾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我省防灾救灾减灾工作和灾后恢复重建,维护全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服务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省水利厅党组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接受巡视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共同完成好省委交给我们的这次政治任务。

  毕正义明确,本次专项巡视将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职能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审视和衡量省水利厅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查找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重点突出对党组履行灾后恢复重建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对灾后恢复重建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对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突出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开展以案促改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以案促改工作,一是看以案促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看水利厅党组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情况,是否做到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认真梳理、深入查找贯彻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是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对应整改措施等。二是看以案促改成效情况。对照“7·20”特大暴雨灾害暴露出的问题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看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党纪政务处分等落实情况;是否从“改作风、改制度、改管理、改监督”等方面抓好各项整改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治理水平;是否做到问题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确保“处理到位、整改到位、提升到位”。

  毕正义强调,此次对省水利厅党组开展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组和省水利厅党组承担着共同的使命,根本目的是一致的。希望省水利厅党组和党员干部提升站位、深化认识,积极支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强化政治责任,主动查摆、系统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实事求是地向巡视组反映问题,统筹巡视工作与疫情防控,严明组织要求,共同完成好这次巡视任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环境。

  刘正才代表省水利厅党组表示,省委第七专项巡视组来我厅开展专项巡视工作,是对全省水利工作的一次“把脉问诊”,是对我厅领导班子思想政治作风上的一次“政治体检”,更是对践行政治“三力”的一次现实考验。一要讲政治,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省水利厅党组坚决拥护省委对水利厅开展专项巡视工作的决定,严格按照要求,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抓好落实,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巡视工作。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巡视配合工作,以更加严肃认真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自觉、主动接受巡视监督;二要讲党性,全力配合巡视工作。把这次省委专项巡视作为党风党纪教育、党性修养锻炼的难得机遇,作为查补短板、改进作风、提升工作的有利契机,要主动查摆、系统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剖析原因,制定对应整改措施。要实事求是提供情况、汇报工作,客观公正反映问题、剖析原因,决不遮遮掩掩、文过饰非;三要讲大局,切实搞好服务保障。严格按照巡视组的要求,精心组织,妥善安排,积极配合,确保巡视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四要讲实效,统筹抓好整改落实。把巡视问题整改与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与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坚持边巡边查、边查边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推动水利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尽早惠及群众。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守牢防汛金标准,打好防汛主动仗。

  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视组设置了专门值班电话:0371-56556745(电话受理的时间为工作日工作时间);接收短信手机:16696056056;专用邮政信箱:河南省郑州市A502号专用邮政信箱;电子邮箱:hnswdbxsz12@163.com,同时在省水利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办公地点等醒目位置设置省委第七专项巡视组联系信箱。

  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有关河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和以案促改工作的问题反映,对其他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转交被巡视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