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水利报:防范在先 发现在小 处置在早--河南扎实开展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中国水利报  2022年6月 第5105期

       □本报记者 李乐乐 国立杰 彭可  通讯员 冯涛

       河南新乡县水利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大召营镇代店村多户村民在新乡县五支排河上建设建筑物和构筑物。在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期满后,6月9日,新乡县人民政府和新乡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共同督导,县水利局、县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对五支排河上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确保汛期安全。

  “此案所涉及的9户村民在五支排河上违法建设建筑物和构筑物,其违建面积均不超过100平方米,考虑到违建户首次违反水法且在政府主导下拆除违建建筑,判定其属于轻微违法,对违建农户不予行政处罚。该案件既体现了执法力度,又体现了执法温度。”新乡县水利局局长丁庆丰说。

  自今年3月以来,河南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对妨碍河道行洪、影响水库大坝等防洪工程安全的各类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一大批严重妨碍河道行洪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查处整改,有力确保全省河道水库安全度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础。

  排查不留死角

  确保整治落实到位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对照省水利厅关于专项执法行动范围、行动时间、执法重点、工作任务的要求,全省各市、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制定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设立专项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河道、水库,重点对水库溢洪道、水库大坝等水利工程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各类妨碍河道行洪、影响水库大坝安全等违法行为。

  “对水事违法行为敏感地段、易发区域,加大巡查频次,进行24小时蹲守。全省各级水政监察支队、大队联合当地河长办等部门,对水利部、省河长办遥感疑似问题图斑、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问题清单进行逐一核查,部分单位采用卫星监控、无人机航拍的形式进行核查,确保排查不留死角。”河南省河湖事务中心主任王学顺说。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河南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应立尽立的原则,依法立案查处,同时建立执法案件台账和挂牌督办案件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并实行动态监控管理,确保案件依法查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整治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全省共巡查河道15.22万公里,巡查水域面积8.28万平方公里,出动执法人员3.09万人次,查处水事违法问题线索1507条,立案59起,已结案40起,挂牌督办水事违法问题8起,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线索2起。”王学顺介绍道。

  分类科学处置

  注重执法方式创新

  对于明显对防汛影响不大的问题,或者补办许可手续即完备的建设项目,河南省各地组织有关专家开展科学论证,指导当事人按期完成补办手续整改工作;对于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妨碍河道行洪违法行为,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水事违法问题,各地协调所在地公安、检察、应急、乡镇政府等开展联合执法,啃下“硬骨头”;对于一些拒不履行整改任务的,各地积极上报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挂牌督办或报属地纪检、河长办督办。

  在执法行动开展过程中,各地注重创新执法方式方法,建立长效机制。在郑州市,当地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利用日常网格化管理与执法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22家水行政监察单位进行周期性巡查。巡查采取分级分部门逐级上报机制,把执法巡查沉入网格。

  在漯河市,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依托河长制工作平台,发挥“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优势,定期开展联合巡查督导,有力推进水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

  “我们将强化风险意识,继续组织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辖区内河道、水库、水工程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排查整治工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确保河湖安澜、群众安全、社会安宁。”王学顺说。

      中国水利报:防范在先 发现在小 处置在早--河南扎实开展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