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水利系统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在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下,河南水利系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安全宣传咨询日”主题活动。

  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一是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制作主题横幅悬挂办公区、在办公楼大厅屏幕播放安全警示片,结合工作实际,将《安全生产法》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宣传到人。二是把汛期安全生产作为本次安全生产月的重点,将安全生产理念融入防汛演练。开展水库泄洪闸全程启闭、备用闸门启用、大坝定时安全监测、备用柴油发电机应急供电、南干渠泥河退水闸紧急退水等防汛专项演练。三是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检查活动,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导整改。四是积极组织全局职工参加《安全生产法》、《水安将军》及第十四届“安全河南杯”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

  省石漫滩水库管理局:一是系统学习《安全生产法》,注重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学习宣传走深走实;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务求活动有亮点有实效,打造“石漫滩安全模式”;三是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总结评估,查漏补缺,确保行动完美收官;四是全力做好以案促改,认真落实李国英部长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的九条要求,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省河口村水库管理局:一是各科室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读本;二是围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进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家庭,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三是对水库重点区域、关键环节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四是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和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切实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自救技能。

  省出山店水库管理局: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牢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守牢安全底线。二是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水库大坝、安全度汛、电站厂房及防溺亡等认真开展自查自改自报工作,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三是结合度汛安全、防溺水、用电、消防等工作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教育进社区以及应急演练等活动,强化干部职工、周边群众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省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建设管理局:一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二是落实“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和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构筑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三是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突出重点领域,解决重点问题,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四是做好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端口前移、源头管控。

  济源示范区水利局:一是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挂条幅、做展板、大屏幕展示、微信公众号推送、微信群转发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和有关要求。组织开展了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培训班,深入学习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提升全系统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人人争当安全员,齐抓共管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6月16日,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当天,水利局在愚公广场布置宣传展示台,现场摆放安全宣传版面5块,制作安全生产谜语200多条,印发宣传资料5000多份,向公众普及水利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汛期安全和河道采砂安全的相关知识。三是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在局属各单位和全区在建水利工程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重点加强山区供水站和水库安全管理,各个供水站和水库管理单位全部行动,从规章制度的落实、水源地的安全管理到供水设施的完好程度进行全面检查。对在建水利项目的施工现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确保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水利施工现场开展创建“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活动氛围,确保水利系统安全稳定。

  (来源: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省石漫滩水库管理局、省河口村水库管理局、省出山店水库管理局、省西霞院建管局、济源示范区水利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