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工作动态
三义寨抗旱应急泵站提水与引渠自流无缝衔接 保障灌区用水需求

发布单位:省豫东水利工程管理局

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4月份以来,豫东地区降水偏少,气温持续偏高,土壤失墒严重,灌区范围内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尤其是商丘4个水库库存水位降至历史最低。为有效缓解旱情,不断满足灌区应急用水需求,4月26日19时,在黄河取水口不能自流引水情况下,豫东局三义寨分局启动抗旱应急泵站向灌区提灌引水。为做好提灌引水工作,三义寨分局一是积极协调开封黄河河务局有关部门,申请用水指标;二是要求沿渠在建工程暂停施工采取防护措施,一切为抗旱让行;三是随着旱情加重,在原有可使用的泵站设备不能满足灌区用水情况下,及时更换3台泵站新设备并在围堰处临时架设14台水泵同时提水,最大流量达12.11立方米每秒。四是要求分局职工强化设备安全运行管理,加大渠道巡查频次,加强沿渠分水口门分水和提灌站取水监管,取消“五一”和“端午节”假期,确保提灌引水工作有序开展,应急泵站累计提水2950.35立方米,有力保障了灌区应急用水。

  6月19日早8点黄河小浪底水库大流量泄水,豫东局三义寨分局抢抓机遇,科学安排,于6月20日上午4点开始撤离并清除围堰,实现泵站提水与引渠自流无缝衔接,即时流量18.14立方米每秒,当日下午5点即时流量43立方米每秒,确保灌区用水需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