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雷存伟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2-06-21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努力方向、指导原则、责任体系、政策措施和现阶段的重点任务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安全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我院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这一大基础、大前提,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我们深刻领会上级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不可突破的底线,坚决杜绝一切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

  安全生产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继续坚持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无私奉献的精神。虽然我们完成了一个阶段性胜利,但是我们仍要戒骄戒躁,进一步地做好安全工作,为安全生产夯实基础。

  在思想上,我们更应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在行动上,继续坚持我们严谨的工作态度,不因完成任务而懈怠,不因完成任务而麻痹大意。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更进一步提高,使两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任何麻痹大意都可能埋下隐患,只有始终思危、如履薄冰,安全才能长治久安。我们每个人都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地做出自己的贡献,其中凝聚着职工的心血和汗水。 同时我们经历了新冠疫情、酷暑、严寒、洪水等恶劣自然条件的考验,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健全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加强日常安全管理,使保安全、保畅通成为全院职工的自觉行动。

  近几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我院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可能出现的局部疫情做好应急准备和有效处置,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一些,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宁可备而不用,也绝不打无准备之仗。压实防控责任,充实防控力量,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补齐短板弱项,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并鼓励所有职工接种新冠疫苗,按照郑州发布的实时通知疫苗具体接种时间和地点,确保职工做好第一针和第二针及加强针的接种。阶段性对职工防控意识、防疫知识进行普及和提高,严格落实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要求。

  在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期间,我院综合科组织物业人员进行抗洪抢险工作,最终保证了全院的正常用电,确保我院公共财产未受损失。暴雨过后又对我院地下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及时对漏水点进行封堵,消除了安全隐患。

  我院在每个月和假期放假前,综合科联合物业、第三方消防维保公司对沿街商户的用水、用电、用气及消防设施,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立整立改,并事后确认核对,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因此在建立健全机构制度的同时,落实必要的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加强安全投入、安全教育和现场管理。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履行行业监管的职责。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直接抓,各部门开展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检查,做到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强化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落实监督管理职责,实现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有机结合。完善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考核机制。制定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完善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考核内容、评分标准等。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加大安全生产事故督导和责任追究力度。加大安全生产事故督导力度,严格落实“四不放过”原则,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对典型事故进行通报,注重事故原因分析和规律性研究,督促整改落实,加强警示教育,严防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促使安全生产工作更加扎实开展,对不符合实际的制度、操作规程不断修订,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促使安全管理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一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我院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二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做好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做细隐患排查工作,跟踪督查隐患的整改进展情况,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定期对各科室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大力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我院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三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继续做好日常安全督促、检查,健全安全生产台账、报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制度规范、执行有效、数据准确、痕迹清晰。 四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夯实安全基础,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重点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做好事故预防工作。五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按照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使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安全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供稿: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