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水利报:沁水悠悠美太行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6-21

点击数:


  中国水利报    2022年6月21日  第5102期

       本报记者 李乐乐 彭可 通讯员 闫二磊 张亚铭

  悠悠沁河,斗折蛇行。在河南省济源市克井镇沁河峡谷出口处,落成不久的沁河河口村水库大坝气势雄伟。库区一湾碧水,在群山间蜿蜒穿行。这一湾碧水,如同一块宝玉,镶嵌在太行山中。

  大坝巍然屹立,青山环绕碧水。沁龙峡水利风景区由沁河河口村水库坝前湖面、峡谷景观、坝顶文化长廊、坝后文化广场和滨河公园组成。景区总面积6.3平方千米,其中水域面积5.92平方千米,水面长18.5千米,属于峡谷水库型水利风景区,是河南省水利风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河南省水利科普教育基地、河南省水情教育基地、济源市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学院实习基地。

  沁河河口村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成后的河口村水库,总库容3.17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改善河道基流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控制流域面积9223平方千米,将沁河下游防洪标准由不足25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河口村水库位于黄河一级支流沁河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河口村水库完善了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与已建成的小浪底、三门峡、陆浑、故县水库五库联合调度,对提高黄河下游的防洪安全起到重要作用,保证了南水北调中线穿沁工程100年一遇标准洪水的防洪安全,同时为济源市、焦作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每年可供水1.28亿立方米。

  建设者提出“发扬愚公精神、打造精品工程”的建设理念,把建设与管理结合、永久与临时结合、工程与文化结合、工程与景观结合、功能与信息化自动化结合“五个结合”融入建设全过程。2017年10月,河口村水库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工程先后荣获大禹奖、鲁班奖、全国水利行业生态文明工程等一系列奖项。

  沁龙峡水利风景区位于南太行沁河出山口,高峡平湖,风光旖旎。结合水库自然环境及人文积淀,风景区坝下滨河公园又分为“生态”“科教”“精神”三大部分,由一条游园轴线贯穿,形成“一线三区”的景观结构。

  景区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瑰丽多彩的民俗文化、厚重壮观的红色文化、丰富多彩的宗教文化以及河口村水库繁荣缤纷的现代文化,共同构成了沁龙峡水利风景区文化。

  文化元素的融入是水利建设的灵魂,文化元素的融入使水利工程鲜活生动,使原本生硬的混凝土变得多姿多彩。景区文化元素的融入手法多种多样,人物塑像、浮雕影壁、水利模型、文化长廊有机结合在一起。

  景区将地域文化融入景区建设。把历史民俗、典故、名人等融入工程景观设计,将沁园春、燕川渡、愚公渠、五龙分水、猕猴自然保护区等雕刻在防浪墙上,形成文化长廊,使崭新的现代化建筑增加历史的厚重感和人文的亲近感。

  将水文化融入景区建设。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景区以水为中心,治水、观水,阐释水的意义。在工程景观设计中融入历代治水人物,讲水利、讲治水。右坝肩建有浮雕,雕刻大禹、李冰、王安石、林则徐、贾鲁等治水先贤。

  通过沙盘模型、微缩景观、供水发电模拟等,向社会大众普及水利知识。在水库展览馆中布设沁河沙盘、水库工程建设大事记等;在220平台建造党建文化园、节水园、科技园等,宣传水资源分布、水资源保护、节水灌溉、防洪安全等知识;通过坝顶平台雕塑小品,宣传愚公精神、大禹精神和鲁班精神;在防护栏杆上雕刻水利精神、安全知识及以劝学为主题的名人名言,宣传水文化。

  历经8年施工建设的河口村水库,生态环境得到妥善保护。水库开工后,当地政府投资500万元,在两岸高山架设起两座方便猕猴“串门探亲”的吊索桥。

  水库库区在河南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水库建成后,沁河两岸猕猴正常迁徙的通道被阻隔。为保证猕猴的生存环境不因为修水库遭到破坏,在水库建设的前期论证中,专家就提出了建设猕猴过河吊索桥的意见。

  专家称,为了猕猴迁徙而在高山间建桥,这在国内野生动物保护史上属于首例。贴心的猕猴“探亲桥”建成后,一幅“船在桥下游,猴在桥上走”的独特景观呈现在游人面前。

  近年来,沁龙峡水利风景区多次举行增殖放流活动,将鲢鱼、鳙鱼等鱼苗放流到清澈的湖水中。这些鱼苗担负着净化水库水质、改善生态环境、丰富区域内自然界食物链等任务,可有效保护水库库区和南太行山区的生态平衡。

  太行逶迤,沁水高歌。如今的沁龙峡水利风景区内,河口村水库工程受益区以前雨季山洪肆虐、旱季滴水无存的困境已成过去,集防洪、供水、灌溉、发电以及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已经呈现在眼前。水绕小岛,轻舟悠扬,碧波荡漾,水质清澈,绿树掩映下的山峦,这一切都见证着新时代治水理念在中原大地的成功实践。

   中国水利报:沁水悠悠美太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