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工程运行管理  不断提升水库度汛能力
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局长   袁自立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全面加强工程运行管理 不断提升水库度汛能力

  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局长  袁自立

  2022年6月是我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新的《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真正实现关口前移,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丰富职工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提升全员安全生产素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在抓好贯彻落实的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时时想安全、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处处要安全,真正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人人敬畏安全,把安全作为一条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生命线,坚决杜绝那种“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形式主义,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入学习新的《安全生产法》,不断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

  俗话说:思想不牢,地动山摇。思想决定行动,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没有正确的思想认识或认识不到位,安全生产工作就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就不会有积极的工作行动。因此,要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必须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是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新的《安全生产法》,深刻领会法律的精神实质,准确理解法律条款内容,明确各级人员的法定权利和义务,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二是组织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水库垮坝警示录》及讲解有关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的案例教训,使职工心灵受到震撼,达到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的目的;三是在抓好全体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同时,加大对新进职工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有关事故案例等的学习,丰富职工安全生产基本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生产觉悟,为进一步实现“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 的转变打下坚实基础。

  三、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充分证明安全生产是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工作,需要每个员工的参与,我局在落实2022年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中,除了定期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考核外,在年初签订各级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时,我们认真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使目标责任书的签订达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建立了“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四、积极开展双预防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

  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纵深防御、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的有效手段,是单位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单位自我约束、自我纠正、自我提高、预防事故发生的根本途径。我局在积极开展双预防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日常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一是完成了恶劣天气造成的大坝塌坑的修复工程任务,为水库度汛消除了安全隐患。

  2021年11月6日至11日,白龟山水库流域出现大风、强降温天气,最大风力达13级,风速最高达39.2米每秒,此次恶劣天气造成白龟山水库大坝部分坝段出现了坍塌险情。为保证大坝安全,白龟山水库管理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一方面加强大坝的安全监测和巡查工作,对大坝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对大坝主要断面井间压力管、浸润线和量水堰进行监测。另一方面对大坝迎水坡已经出现的部分塌坑,采用抛投铅丝笼块石、碎石等抢护措施进行填补,确保坝体完整,增强大坝的抗风抗冲刷能力;由于应急部署到位,监测抢护及时,有效遏制了大坝塌坑的进一步发展,确保了水库大坝的安全运行。

  二是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北干渠张庄闸下游水毁工程的修复进度。白龟山灌区北干渠张庄退水闸下游海漫冲毁工程,是我局多年来一直在水利信息填报系统中上挂的一般安全隐患,由于资金等原因一直未完成整改,去年又因平顶山地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开闸放水后,由于流量大、流速快,更加剧了下游海漫冲刷坍塌的力度,严重威胁着该闸安全,急需对水毁部分恢复重建。今年,经省水利厅批复,我局积极筹措资金,于3月份开始下游海漫冲毁工程施工,为保证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带领工程管理和安全管理等人员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对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施工安全进行督导检查,对如何保证工程质量、如何保证工程施工安全和如何加快施工进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了保证在主汛前完成施工任务,局主要负责人多次组织召开各参建单位参加的工程推进会,要求各参建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水毁工程修复当成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进度,决不能影响水库防汛工作。

  五、加强应急管理,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应急管理,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我局对应急管理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今年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了防汛机动抢险队伍建设,为了增强抢险队伍的应急力量,今年对防汛抢险队伍队员进行了调整,充实了年轻力量;二是按照省定定额要求,足额配备了应急物资和抢险设备,对土工布、蛇皮袋、应急灯等应急物资进行了更新,对物质储存进行了规范化摆放和管理,使仓库面貌焕然一新。三是汛前对泄洪闸备用柴油发电机、闸门启闭机、各种抢险设备进行试车,有问题及时解决,为水库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