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引黄供水安全防线深入推进平安水利建设
郑州市引黄灌溉工程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  王建华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是抓好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也是充分体现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感受到抓好安全生产,是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保证,也是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做好管理处各项工作的源泉,更是促进水利系统始终在安全有序的状态下运行的主要方法。

  一、拧紧安全阀,增强责任担当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安全发展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执政理念。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人,人的因素始终是决定性因素,再好的装备、再先进的技术、再完善的规章制度,最终都要靠人来操作、执行、落实,如果人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安全意识必然缺乏,安全生产便无从谈起。近年来,我们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形成强而有力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从组织上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为扎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处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到每周主任办公会中,传达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市水利局要求,我们做到业务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各科室年终考评一票否决。

  (二)明确责任分工,扎实履职尽责。管理处牢固树立“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生产”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体人员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分工,牢固树立“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思想,坚决杜绝安全事故,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长期性、重要性,紧迫性,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集中精力投入到安全生产中去。

  (三)提升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管理处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不断深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提高安全生产工作能力。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把“安全生产,安全第一,综合治理,”不停留在会议上、写在文件上、讲在口头上、贴在墙壁上,而是在日常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在责任上压紧压实、在落实上精细精准、在操作上细心细致,做好水利系统的安全生产,必须加强安全教育,树立全员群防群治的观念,做到警钟长鸣。 

  二、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

  管理处始终坚持增强“睁开眼睛看问题的勇气”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全年组织干部职工安全知识培训学习不少于4次,同时邀请市消防协会教官讲解消防知识;管理处针对岗位不同、班组不同、工种不一,安全技术内容就不一样的现象,要求各岗位上岗安全培训不能千人一面、千篇一律。 “三级培训”和技术交底都必须按照《安全生产法》所规定的规范标准坚决执行,切实抓好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大于天的意识。

  三、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深化巩固安全成果

  我们紧紧围绕全市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大局,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根据管理处工作实际制定了《郑州市引黄灌溉工程管理处安全目标管理及奖惩制度》《郑州市引黄灌溉工程管理处安全检查实施方案》《郑州市引黄灌溉工程管理处安全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措施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循相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一)做好常态化安全检查。 针对管理处分布的区域广、人员不集中,给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带来很多不利的因素。管理处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四个安全检查小组每月及节假日前对管理处所辖灌区所有水利设施、以及各部门用电情况、防火防盗情况、消防安全情况进行综合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期限并建立台账。

  (二)做好专项防溺亡工作。 管理处针对辖区涉水面积大、学校分布密集的状况,成立未成年人教育导师团,在中小学校中开展涉水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管理处实施大流量引黄供水后渠道水量加深、流速加快,存在溺水安全隐患问题。管理处不断强化安全巡查,沿渠增设警示标牌、加密喷绘警示标语,目前,专题教育活动累计发放防溺亡宣传品8000余份,覆盖师生家长及周边群众2万余人。被省政府网、河南日报、郑州日报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得到了广大群众、师生家长的好评,保证了全年无溺亡事故发生。

  (三)做好专项防汛工作。 管理处结合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也是洪涝灾害集中爆发的时期,管理处立足防大汛意识,制定了《郑州市引黄灌溉工程管理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高汛情应对能力,进一步细化超标准洪水应对、险情抢护、应急保障等措施,提高管理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坚持防汛工作由管理处负责人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全力抢险,确保管理处管辖范围内水利工程安全。

  (四)加强养护项目的日常安全监管和专项检查 。管理处把安全生产作为养护单位重点考核标准,在日常工作中利用各种场合反复告诫养护单位要把安全施工作为监管重点抓住不放,督促养护单位重视安全生产,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要求在重点方面加以把握。一是抓重点区域,即重点管理站、渠道、容易造成机电事故的区域。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树立红线意识,确保安全防护措施齐全,在施工养护中严格遵循规章制度。

  四、坚持依法行政,为引黄供水营造良好环境

  (一)全年不断加强法制教育,坚持依法行政。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做到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引黄供水、工程养护建设、水事案件处理及日常其他工作方面都要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确保了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二)加强联动,扫黑除恶。积极贯彻落实市水利局扫黑除恶工作部署要求,加强水利与公安联动,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加大水行政执法巡查频次及力量,并按照执法巡查与管理巡查相衔接的工作制度、渠道巡查传递表制度等制度要求,截至目前累计巡查一百五十余人次,车一百余次,渠道长度七百余公里,加强动态监管的同时,使群众深刻认识到开展水利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水利工程管理规定,避免发生侵占、霸占河道或水域,非法倾倒渣土、垃圾、非法搭建临时房屋等行为,有效维护了良好水事秩序。有效遏制各类涉水安全隐患事件发生。

  (三)强化涉渠工程查处。为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服务型执法工作,在处领导班子及市水政监察支队领导下,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侵占河道水域、违法设障、破坏水工程等违法活动,截至目前对9家建设单位下达了10余份约谈通知书,通过约谈的方式推动涉河工程的监督管理,确保了渠道安全度汛。此外,我们还依法处理了其他多起违反水法律法规的涉水案件,有效维护了水利工程设施完好,为引黄供水营造了良好水事环境。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将继续保持“紧”的节奏、树立“快”的导向、践行“严”的要求,增强党建引领,强化服务效能,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以勇立潮头的志气、攻坚克难的锐气、舍我其谁的胆气,对人民群众生命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水利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不懈的努力。

  安全生产工作月月都是“安全月”,月月都要实现安全月。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靠某一个人的能力就能解决的,只有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履职尽责,才能筑牢引黄供水安全防线,为我市平安水利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供稿:郑州市引黄灌溉工程管理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