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度筑牢底线 责任彰显担当
郑州市水利局局长 梁远森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总基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今年以来,郑州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扎实开展各项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稳定形势。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深切感到: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新阶段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持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末端落实效力,当好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是落实安全生产法,贯彻“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重要抓手。

  一、深化思想引领 用新时代水利精神谱写责任担当

  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决定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的“关键少数”,要明晰“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围绕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安全生产法及安全生产有关规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以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敢于担当的使命精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

  为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为主线,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把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国安委十五条硬措施》《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条措施》和《市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若干制度实施细则》等安全生产有关规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周密筹划部署,通过会议学习、集中研讨、心得交流,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开展了系统深入的学习活动,并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确保学习成效。

  用法律法规知识水平的提升持续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担当,主动从《安全生产法》中找依据、学方法、要答案,不断提升运用《安全生产法》的能力水平,持续加大安全生产责任末端落实督导力度,为筑牢水利系统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巩固安全生产稳定形势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思想基础。

  二、紧盯末端落实 用安全职责落地效力筑牢水利发展底线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隐患动态清零,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以地毯式排查之态,全面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把问题隐患动态清零作为安全职责末端落实效力的试金石。持续强化监督督导工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分头负责”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大基层一线督导检查力度,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责任末端落实。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紧盯敏感时段、重点工程,采取全面自查和督导抽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充分准备,精心组织,深入各基层单位、各施工工地细致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对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施工和管理、农村饮用水水源安全、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中小型水库运行安全管理、防汛重点部位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在建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完成了问题隐患的整改。进入汛期后,突出水库和水利工程重点,围绕行洪、碍洪问题,持续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持续深化隐患问题查找工作,坚持从转变思想入手,牢固树立“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才是工作成绩”的思想观念,规范隐患问题的上报流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保障的关切和诉求,结合水利工作实际,把建筑领域作为排查重点,全面展开房屋建筑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水利行业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立整立改,整改存在困难的,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整改,用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末端落实效力,持续筑牢水利行业安全发展底线。

  三、健全体制机制 用全链条责任体系压实安全生产防线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用体制机制的不断健全和完善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全链条、各环节责任的全面落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制,使安全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落实责任,确保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工作重点,确定监管思路;切实做到年初有目标、有计划,年中有措施、有落实,年末有检查、有总结,确保安全生产责任“零缺位”。

  坚持问题导向,为持续深化隐患问题查找工作,先紧盯敏感时段、恶劣天气。突出“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强化执纪问责力度,突出节日备勤,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主要领导24小时值班;紧盯恶劣天气,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值守,积极开展极端恶劣天气应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守住底线”。扎实做好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扭住“两个至上”,围绕“两个根本”,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三个必须”,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推进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安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全链条管控机制,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保持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供稿:郑州市水利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