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洛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 局长 关宇飞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今年,国务院安委会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硬措施,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努力方向、指导原则、责任体系、政策措施和现阶段的重点任务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洛阳市水利部门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水利建设改革的基础保障工作,时刻绷紧安全意识、夯实安全责任,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了近年来安全生产稳定态势。下面我结合工作实际,简单谈谈洛阳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几点做法。

  一、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首先是要明确责任,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位,明确各级各单位职责,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组织、管理、建设、培训、演练、协调、保障等各个环节的监管责任进行细化,列出清单,根据机关内设机构职能配置,明确各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的监管责任,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工,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履行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建立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督促指导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并履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水利工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建章立制,不断提升水利安全监管水平

  为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行业总基调,依据水利部《水利监督规定》和水利厅《水利监督实施管理办法》,我们结合洛阳市水利工作、职能配置、市县两级机构设置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洛阳市水利监督工作机制》,并组织专家结合我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特点和监督检查需要,编制了《洛阳市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问题对照清单》和《洛阳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指导手册》,规范开展日常监督工作。通过督导、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指导,不断提升水利安全监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三、巩固提升,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巩固提升和收官之年,持续不断的督促指导全市水利系统生产经营单位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的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团队建设,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特别是水利工程施工参建单位要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对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安全培训规定,提升一线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督促指导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年底前全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施工单位要完成标准化自评。近期,我们将对各县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行梳理分析,严格对照有关规定,认真查漏补缺,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和督导检查,加大整治力度,持续深化治理,总结经验做法,已有成效的要巩固提升,已经破题的要深入攻坚,做实做好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形成制度成果,构建长效机制,扩大整治成效。

  四、加强监管,全面排查水利系统风险隐患

  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严字当头,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各基层单位和水利施工工地,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洛阳市水利局由县级领导带队,分设5个督导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多次组织开展以水利在建工程生产安全、运行管理、度汛安全为重点的综合监督检查,并在节假日、“两会”等重要节点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农村供水工程,以及中小河流治理、水库、水闸、堤防险工险段、淤地坝等防汛重点部位开展常态化暗访检查。以检视问题为导向,以整改落实为目标,建立问题整改清单,以查促改,督促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闭环管理,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五、双重预防,着力防控重点领域安全风险

  依托已建成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利用线上线下智能化信息平台,加强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对于水利工程建设安全风险防控,督促指导各县区各单位进一步落实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责任,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重大危险源辨识管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强制性标准的行为。对水利工程运行安全风险防控,继续推动水库除险加固,消除水库病险隐患,督促指导各县区各单位全面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和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加强堤防水闸安全管理,组织实施水闸安全鉴定,落实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强化病险工程安全度汛,加强淤地坝安全运用,抓好淤地坝安全度汛和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推进淤地坝安全监测监控设施建设,压实农村供水管理“三个责任”,加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继续开展小水电站清理整改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立足实战,积极探索安全监管新模式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监管,我们突出“预、培、演”关键环节,在行业安全应急管理中积极探索“预案完善、强化培训、演练提升”三结合的监督管理模式。一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组织专家把涉及水利行业安全的各类应急预案分成水利工程建设安全、运行安全以及防汛减灾三类,并从中挑选有代表性的预案,按照立足实战、实事求是、便于操作、突出应急的原则,修订完善形成规范标准预案模板,从而指导各县区各单位全面修订和完善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联动性和操作性。二是优化培训机制。根据职责分工、岗位类别有针对性地分层次开展精准培训,自上而下、全员参与,注重流程、突出重点。采取“解剖麻雀”方式,通过专家讲解、现场演示、县区互动、以点带面环节,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做到能辨识风险,会排查隐患,清楚预案流程和内容。三是定期开展演练,以练为战组织安全演练。为检验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各县区各单位都适时对各类预案开展了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修改操作细节,提升预案的实用性。通过演练也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自救和抢险技能,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确保一旦突发险情,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的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供稿:洛阳市水利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