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安全职责 筑牢安全防火墙 履行安全职责 筑牢安全防火墙
河南省石漫滩水库管理局 局长 魏恒志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2021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结合十多年的施行验证和实践经验进行创新和突破,更加符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需要,更加具有规范性和实施性,为推进依法治理、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制秩序提供了强大的法律武器。新《安全生产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定,把安全生产工作提到新的高度,作为石漫滩水库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一、学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日益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安全,多次提出“红线意识”、“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新《安全生产法》出台,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安全生产理念上的重大发展,在工作目标上更加突出“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的不断深化和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总结。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要着重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在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上的作用,通过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新《安全生产法》,提高个人政治素养、安全业务能力,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明职责,深刻领会新《安全生产法》关于“一把手”的安全职责

  新《安全生产法》第五条规定了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第二十一条规定了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七个方面的职责。在法律层面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这是第一次。知责方能尽责,所以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首先要带头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明确自己应该担负的职责,带头学带头讲。一方面,通过深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我对自身肩负的神圣安全职责有了清醒的认识,时刻在工作中生活中提醒鞭策自己,时刻不忘安全职责,时刻注意自觉履行安全职责;一方面,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对全局各个层级和各个岗位划分了相应的安全责任,通过下发文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和考核奖惩等方法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增强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始终贯穿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着力实现安全全过程控制。

  三、强举措,落实“一把手”安全责任

  知责必须尽责。通过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一方面深刻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程度,另一方面认识到当前我们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问题的复杂性,为我们水利基层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敲响警钟。对我们水库管理单位来说,水库安全关系到千千万万下游人民群众的安危,石漫滩水库“75.8”特大洪灾无时无刻不在警示我们:防汛安全永远是水利安全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作为水库管理者,要时刻提醒自己肩负的神圣安全使命,必须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一种责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职工负责、对单位负责、对水利事业负责。每年组织召开年度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会,通过完善安全员制度、建立风险管控“四个一”机制、隐患排查治理“六到位”工作法,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同时要认真落实李国英部长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的九条要求,增强底线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坚持防住为王、“预”字当先、“实”字托底,锚定“四不”目标,贯通“四情”防御,落实“五预”措施,做好防大汛准备,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做好迎战更严重水旱灾害的准备,确保防汛安全万无一失。

  四、促整改,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

  今年1月份以来,河南省水利厅多次下文对“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做出部署安排,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历史上都是罕见的。管理局上下深刻认识到以案促改工作的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结合正在进行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解决问题,突出查改贯通,切实落实好以案促改工作。一是把以案促改作为管理局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此次以案促改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程聚焦解决问题,力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二是深入剖析导致灾害发生的制度缺陷、管理漏洞、人为原因等关键因素,采取“个人找、单位查、群众提、领导点”等方法,认真查摆剖析、列出问题清单;三是突出问题整改,从“改作风、改制度、改管理、改监督”四个方面着手,列出整改目标任务、内容措施、具体要求、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分工等,重点督办、跟踪问效;四是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五、求发展,在安全战线上取得新的成果

  近年来,石漫滩水库管理局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统筹安全与发展,取得2020年度、2021年度安全工作考核优秀、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复核考核等成绩。管理局注重在学习和安全实践中总结经验、凝结成绩,形成一定的安全成果。一是通过学习《安全生产法》,打造了精致独特的“石漫滩安全文化”。精致文化一直是管理局“四个精致”(精致工程、精致管理、精致环境、精致文化)的重要组成,通过学习《安全生产法》,组织开展征集安全名言警句活动、健全安全制度活动、安全演讲活动、安全文化主题讲座等系列文化主题建设活动,大力弘扬“让习惯符合标准,让标准成为习惯”、“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这样优秀安全理念,总结提炼具有单位特色的安全文化理念、安全文化内涵和安全文化精髓,通过安全文化的渗透提高职工的安全价值观,规范职工的工作及生活习惯,构建精致的石漫滩安全生产文化,健全科学的安全管理制度,营造和谐的安全工作氛围,为推进单位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安全支撑。二是通过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打造石漫滩安全大环境,构筑独具特色的“石漫滩安全模式”。管理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安全生产法》为准则,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以三级安全培训、六个一常态化机制为抓手的常态化安全教育培训机制;以风险管控“四个一”、隐患排查治理“六到位”为抓手的双重防控机制,有效防控风险,消除隐患;初步形成以安全新理念、新内涵、新思维方式为内容的安全精致文化;以全年“零事故”为目标,以高水平安全成效服务单位高质量发展,营造石漫滩安全大环境,打造独具单位特色的“石漫滩安全模式”。

  2022年是承前启后关键一年,我们要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安全生产法》,牢固树立“安全管理是第一管理”的理念,毫不动摇的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安全部署,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群策群力,常抓不懈,努力实现我局安全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1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