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河长赵国钦:用“铁脚板”守护水清岸绿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每年汛期前,我们都会将村内河道进行整体疏通,为雨季的到来做好充足的准备,确保汛期河道畅通。”6月9日上午,在范县王楼镇七里堂沟段,村级河长赵国钦一边捡拾河道内的垃圾一边说。

  自2017年成为村级河长以来,赵国钦便成了王楼镇七里堂沟段的“巡逻员”“卫生员”。不管严寒还是酷暑,他每天都会带上手套、垃圾袋和垃圾夹,查看河道、捡拾垃圾。好清理的垃圾,他随手捡走;发现建筑垃圾、土方等,他便找来帮手,一起清理干净。尤其是在雨季,每逢下雨天,他都会出现在村里的河道边上,检查河道内淤堵隐患,并及时清理。“往往要忙一整天,累得满头大汗,才能将河道清理干净。”赵国钦说。

  住在附近的王大娘说:“以前沿岸居住的农户习惯把河道当作垃圾桶。自从赵河长来了以后,工作认真负责,河水清多了,村民也不再往这里倒垃圾了。我们有什么事都愿意找他。他管得蛮好。”

  “河道干净了,生活环境美了,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到我们这里来。”赵国钦的话语中充满自豪。

  下午3时,赵国钦又准时到七里堂沟上班,巡河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最难得的是观念的改变。当初村里摆上垃圾桶,有的村民不用,说丢河里更方便。”赵国钦感慨道,“现在只要看到有人往水里丢垃圾,马上就会有人站出来阻止。”正说着,看到两个小孩离河边太近,赵国钦赶紧上前阻止:现在河道水深,小孩在河边玩很危险,防溺亡工作也是任重道远。

  “七里堂沟段昔日垃圾无人问,如今河流有人管”,成了濮阳市河长制落地见效的真实写照。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濮阳市因河制宜、因地制宜,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将触角延伸至河流各个角落。全市共设村级河长2105位,他们是河流管护“最后一公里”的责任人,肩负着守护河网水系“毛细血管”的重任。通过落实“巡”的职责,对涉河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通过落实“管”的责任,实现从阶段性突击到常态化保洁、从松散型设置到网格化管护的转变;通过落实“治”的任务,广大村级河长战斗在河长制的第一线,及时回应群众的所盼所需,迅速发现和处理大量水环境问题;通过落实“宣”的功能,开展河流保护宣传,围绕河流保护组织制定村规民约等,打造出了更多“水美”河道。

  (来源:濮阳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