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第16期】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2-06-11

点击数:


  以演代训 以练备战

  省水利厅扎实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进入汛期以来,省水利厅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精心部署,以练备战,组织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切实做好应对暴雨洪水特别是极端天气条件下超标准洪水的准备工作,为安全度汛奠定扎实基础。

  省水利厅联合新乡市政府

  开展海河流域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6月7日,省水利厅联合新乡市政府在卫辉市境内卫河与东孟姜女河交汇处开展海河流域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担任演练总指挥,新乡市市长魏建平、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担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王家永,省水文水资源中心主任王鸿杰,省水利厅办公室、防御处、水利宣传中心、省水文水资源局、省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以及新乡市有关部门共350余人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分工程抢险组、技术保障组、信息发布组、协调保障组4个组,包含堤防加高、水文应急监测、边坡坍塌防护、管涌抢险、决口封堵、固定翼无人机实时监测、涝水抽排等7个科目,涵盖了预测预报、工程调度、人员转移、抢险救援等防汛工作重点环节,锻炼了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技术能力。

  卫辉市卫河、东孟姜女河是承接河南省新乡市洪涝水的主要河道,去年“7·21”暴雨洪水期间,河道洪水暴涨,堤防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卫河、东孟姜女河河道堤防滑坡、坍塌、漫溢,严重威胁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防汛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省水利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水利厅联合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公司河南分公司、

  平顶山市政府举办河南省淮河流域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综合演练

  6月10日,省水利厅、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公司河南分公司、平顶山市政府在平顶山市南水北调中线北汝河倒虹吸工程现场,联合举办河南省淮河流域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综合演练。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观摩演练并讲话,厅党组成员申季维,平顶山市市长赵文峰,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公司河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韦耀国等现场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主要模拟南水北调中线北汝河倒虹吸工程附近出现突发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导致通信、电力及抢险道路中断,洪水可能淹没村庄,工程出现险情等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处置工作。

  本次演练分7个科目,分别对应急交通、电力、通信保障,群众避险转移,应急退水调度,河堤滑塌处置,子堤加高,建筑物裹头四面体防护,建筑物裹头铅丝石笼防护等进行了演练。

  本次演练科目实用、过程有序,锻炼了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和抢险能力,提高了防洪避险意识,达到了预期效果。

  省白沙水库管理局联合禹州市政府

  举行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5月25日,由省白沙水库管理局、禹州市政府承办的许昌市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在白沙水库举行,白沙水库管理局、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等12家单位400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共设置了巡坝查险、管涌抢护、洪水灾害避险转移、山洪地质灾害避险转移、加筑子堤、被困营救和通行管制等7个科目。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巡坝查险分队分成两横队沿坝坡至坝脚一字排开,按指定线路进行拉网式巡查;侦察险情分队熟练操控着3架无人机,先后沿大坝坡面、花石镇西柳村、柳沟村等开展大范围侦察,并实时报告险情;加筑子堤分队争分夺秒地铺土工膜、装沙袋、运沙袋、垒沙袋等,奋力抢修子堤;管涌抢护分队围绕管涌部位抢筑砂石反滤围井,及时排除险情;通行管制分队第一时间对西柳村等洪水风险区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洪水灾害和山洪地质灾害避险转移分队紧急有序对村民进行疏散转移;受困救援分队在接收到水上求救信号后,即刻驾驶冲锋舟、橡皮艇等开展搜救任务,并利用抛绳器、无人机等设备协同救援,随后由医疗救护分队无缝衔接对伤员进行急救治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全部演练任务。

  石漫滩水库管理局民兵

  参加舞钢市2022年民兵组织整组拉动点验

  为检验民兵队伍组织和建设力量,进一步强化民兵的自身素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集结反应能力,5月30日,石漫滩水库管理局组织气象水文观测排民兵参加在石漫滩水库大坝停车场召开的“舞钢市2022年民兵整组拉动点验大会”。石漫滩水库管理局相关技术人员组成的气象水文观测排和舞钢市280余名基干民兵接受了集中点验。平顶山军分区司令员王翼出席点验仪式,舞钢市政府、市人武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拉开序幕。大会宣布了民兵干部任职命令和出入队人员名单,呼点了人员。王翼为综合应急连和各专业分队进行授旗;随后全体民兵进行宣誓、新入队的民兵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会议对本次民兵组织整顿拉动点验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点验结束,对各个民兵排又分别进行了共同科目、专业技能考核,并展示了先进的抢险救灾设备、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

  省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

  开展防汛抢险物资调运应急演练

  为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检验物资调运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及操作性,5月25日,省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组织了防汛险物资调运应急演练。

  演练分接收指令、集结人员、道路清障、调运车辆、物资装车、标语悬挂、最后启运等环节。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主要领导现场指挥,机关人员全部参与了演练,装运过程紧张有序。从接到调运通知到物资装运启程,历时1小时10分钟,比上级要求的3个小时提前了1小时50分。随着装载防汛抢险物资的车辆驶出仓库大门,演练科目圆满完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