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第15期】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2-06-11

点击数:


  编者按: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省水利厅党组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精心组织,强力推动,“7·20”以案促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省纪委监委充分肯定。日前,省纪委监委内部工作网以《省水利厅:以案为鉴 真抓实改 提质效转作风 深入推进“7·20”以案促改工作》为题编发信息,对我厅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报道。现将该信息予以转发,请各单位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压奋进,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在以案促改工作实践中推动作风转变和能力提升。

  省水利厅:以案为鉴 真抓实改 提质效转作风

  深入推进“7·20”以案促改工作

  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省水利厅党组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深入查补短板,全面整改落实,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主要做法

  一是用好“案”的教材,在学思践悟中提高站位。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作为首要任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学习全省防汛工作会议上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讲话,反复学习国务院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学习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河南省深刻汲取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推进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等,从思想上增强以案促改的自觉性、坚定性、针对性。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会,围绕国务院调查报告披露的问题特别是“六条主要教训”“六项改进措施建议”和省纪委调研组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反思短板弱项,研究解决措施。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围绕“六查”查摆出6大类18个方面的问题,同时征求意见建议79条,经归纳梳理为7方面48条,全部纳入了整改内容。多次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并组织拍摄了“7·20”抗洪抢险专题片《决战洪魔》,教育引导广大水利干部树立“大概率”思维,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极端自然灾害,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意识、风险意识。

  二是增强“促”的自觉,在强力推动中提升质效。构建务实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实行“以案促改”工作周调度会议制度,厅领导定期调度、解决问题,驻厅纪检组全程参与、督促指导;组建水旱灾害防御、灾害恢复重建等7个专班组,每周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制订整改措施,专题推进重点工作。建立上下联动的督办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灾后重建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调度指挥、督导落实的作用,抽调1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常驻施工标段开展督促协调工作,并建立了征迁和工程建设日报告、市县乡三级工作联动、催办提醒等督办协调机制。组建专职专责的防御指导专组,从专家库中精选397名省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组建8个专家组,指导不同区域做好防洪抢险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加大“改”的力度,在真抓实干中转变作风。着力改作风,党政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四不两直”督导流域、水库、河道超标准洪水预案编制、灾后重建等工作,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会商,成功应对了“信阳息县桃花汛”对水利工程的威胁,受到楼阳生书记批示表扬。着力改制度,编制了全省4大流域防洪预案、13个蓄滞洪区预案,制订了《水库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执行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等6个方案,修订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等2项制度,推动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23号)、《关于加强水利工程补短板提升防汛减灾能力的意见》(豫政办〔2022〕24号)。着力改管理,建立了21项以案促改问题整改清单、16项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台账式、清单化推进以案促改;将郑州“7·20”特大暴雨分流域分区域移植到沙颍河、洪汝河、淮河干流进行了洪水模拟分析并提出应对策略和具体举措,开展了水利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妨碍河道行洪的10类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联合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研究制定南水北调河南段272处风险点解决方案、开展左岸2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着力改监督,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后组成11个专项督导组,分别由厅级领导带队赴各地明察暗访,坚持线上线下监督相结合,形成了82个“问题、任务、责任”清单,以“一市一单”形式下发;按照省委督查委安排,派出5名厅级干部、15名技术骨干参加全省防汛应急暨灾后重建工作集中督查。

  二、取得成效

  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通过系统学习、深入研讨、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消除了“事不关己”的错误认识,“干得不错”的自满情绪,“差不多、过得去”的闯关思想,对极端天气下的水旱灾害有了更加清醒的认知,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的部署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

  二是能力作风进一步改进。通过组织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培训班、防汛抗旱培训班、防汛演练和一系列技能比武等,切实提升水利干部应急处突能力。坚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依法依规开展并完成了8个蓄滞洪区淹没补偿调查、登记、核实、核查等工作,及时将37.4亿元补偿资金发放给群众,并成立厅级领导带队的帮扶浚县灾后重建工作队,常驻一线,破解难题。

  三是防洪工程进一步完善。编制了《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水利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并督导有关部门加快实施,目前纳入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专项规划、总投资71.33亿元的4312项水利工程灾后重建项目,已开工4306个、占比99.86%,完工4117个、占比95.48%,累计完成投资64.79亿元、占比90.83%,水利工程防洪保安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是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通过制订修订有关制度,全省防汛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必将在防范风险隐患、查补短板弱项、提升防汛能力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