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旱灾害科普小知识---山洪灾害的特点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2-06-13

点击数:


  山洪灾害有哪些特点?

  ●季节性强,频率高。山洪灾害主要受暴雨的影响,因此山洪灾害的发生与暴雨的发生在时间上具有一致性。我国的暴雨主要集中在5—9月,因而我国的山洪灾害也主要集中在5—9月,尤其是6—8月更是山洪灾害的多发期。

  ● 来势迅猛,成灾快。山丘区因山高谷深,溪河密集,降雨迅速转化为水流,且汇集快、流速大,降雨后很短时间就会形成灾害,预警预报难度大。

  ● 破坏性大,危害严重。山洪灾害发生时往往伴随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经常造成河流改道、公路中断、桥梁倒塌、耕地冲淹、房倒人亡的悲剧。

  ● 区域性明显,易发性强。山洪主要发生在山区、丘陵区和岗地,特别是位于暴雨中心区的山区,暴雨时极易形成具有冲击力的水流,导致山洪暴发,形成山洪灾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