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通许县四所楼镇全力打通河道沟渠“毛细血管”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河道沟渠治理整治是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提升河道防汛抗旱能力的重要一步,连日来,通许县四所楼镇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努力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早落实,有序开展河道疏通整治,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做好顶层设计,实行挂图作战。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河塘沟渠治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沟渠整治方案,绘制沟渠贯通图。细化分解任务,实现包段、包片、包点位,定时、定责、定目标,明确14个村的包村领导、村支部书记为河道沟渠治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河道治理工作。

  广泛宣传发动,干群共同参与。河道整治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全民参与至关重要。根据上级要求,该镇在认真学习有关河道整治工作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动员沿线各村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公开信等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重点宣传河道整治工作的意义、目标及要求。通过深入发动,做到沿线居民家喻户晓,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严格开挖标准,强化投入保障。邀请县公路局、交通局、水利局等领导专家现场指导,抽调镇水利站、公路站加入专班,研判确定开挖标准。每周召开现场会,组织国省县道沿线包村领导、村支部书记进行观摩,镇督导组按照任务进度跟踪督导,确保路肩宽度、沟渠坡度、沟渠上下口宽及深度达标,能够实现“旱能引水防旱,涝能排水防洪”的作用。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50余万元,共出动挖掘机116台次、铲车65台次,运输土方车200余台次,参与人员500余人次,疏通整治河道沟渠9300米,实现水系联通。

  组建“一长一队”,建立长效机制。该镇与河长制联动,建立镇村沟渠“一长一队”体系。镇级总沟渠长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辖区内沟渠建设及管理保护工作;镇级沟渠长由镇班子成员担任,对分包沟渠管理保护负总责,村级沟渠长由村“两委”成员担任,对责任沟渠段管理保护负责,每个村根据沟渠长度成立巡防队。共设镇级沟渠长5名、村级沟渠长18名,村级巡防队员290名,25公里沟渠纳入沟渠长制管理。镇级沟渠长每周巡查1次,巡防队在非汛期每周巡查1次,汛期每天巡查1次。

  据了解,四所楼镇现有小清河、涡河、于任沟、枣林沟、老王沟5条河流,总长32公里,镇域内沟渠总长25公里,此次该镇疏通整治河道沟渠堵点儿共9675米,其中国道(343)4375米、省道(221)2000米、县道(016)2200米,共涉及14个村。

  (来源:大河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