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厅属各级党组织召开郑州“7·20” 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2-05-31

点击数:


白沙水库管理局党委

5月25日,白沙水库管理局党委召开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办公室、人事劳动科、党办负责同志及局纪检监察员列席了会议。

会上,局党委书记代表班子从6个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了整改措施,并带头开展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发言,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召开会议,指出了问题,交流了思想,形成了共识,起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互相帮助的作用,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会议指出,局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7·20”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同时把此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与厅党组以案促改要求有机结合起来,逐项梳理,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完成时限,以钉钉子精神真改、实改、改到位。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厅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和我局中心工作,切实把以案促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灾后水毁工程修复项目完工、水库安全度汛的实际成效。同时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立规执纪、抓好整改,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各项工作,力促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水环学院党委

5月26日下午,水环学院党委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人事处、纪检监察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了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原因,明确了今后的整改措施和整改重点。

校党委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得透,改进措施切实可行。下一步,要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一要锤炼坚强党性,确保思想上受到洗礼,能力上获得提升,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二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深刻领会新思想,奋力走好新征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要增进团结,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团结一致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五要增强防灾减灾意识与应急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应急实战演练。

 

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党委

5月27日,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党委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紧密结合管理局水利工作实际,对照自查、深刻反省、汲取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切实将以案促改工作的高质量成果转化为实现“两个确保”的实际成效。

会议通报了1月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情况,以及本次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党委书记代表局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6个方面查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党委书记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党委委员逐个发言,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坚持兰考标准,紧扣主题,刀刃向内,深刻剖析,相互批评有辣味,开出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会议指出,深化以案促改、抓好“7·20”问题整改工作,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首要政治责任。要切实把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政治责任扛起来,局党委要带头抓好自身整改,高度负责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整改,落实从严治党之要,带头强化作风建设,以“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以案促改为抓手,持续强化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政治生态,为白龟山水库管理局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燕山水库管理局党总支

5月25日,燕山水库管理局党总支召开了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总支书记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局党办、办公室、人事科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局领导班子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聚焦“六查”问题,对照《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指出的“6条教训”、“6项改进措施建议”,结合管理局实际,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内向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7·20”郑州特大暴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上,管理局党总支书记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重点聚焦6个方面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党总支书记率先开展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个发言,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名班子成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剖析自身问题,逐个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相互批评中,大家敞开心扉讲实话、讲心里话,摆明问题、提出意见、深挖根源,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的效果。

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方案,推进以案促改往深里走、往实处落。一要带头抓学习、强站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带头讲政治、扛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厅党组的决策部署。三要带头防风险、守底线,发挥表率带头作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抓好全局防洪保安等各项工作。四要带头重实干、求实效,持续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活动,以硬实作风保障以案促改工作落细落地,用实际行动和工作质量实现“改作风、改制度、改管理、改监督”的工作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口村水库管理局党支部

5月25日下午,河口村水库管理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党支部副书记通报了上次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及本次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对照“六查”内容,查摆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与整改措施;随后,党支部书记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支委委员及全体党员依次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围绕政治站位、风险意识、决策程序、权力运行、履职尽责和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了自我批评。在互相批评阶段,与会同志本着坦诚相见,帮助同志的原则,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为全面提升水库管理水平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主体责任扛到肩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紧绷“防风险”这根弦,紧盯易产生新问题新风险的薄弱环节,做到科学预判,有效把握,全力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三要有机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加强防汛及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建设,全力保障河口村水库安全运行,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石漫滩水库管理局党支部

5月27日,石漫滩水库管理局党支部召开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单位全体党员参加,副科级以上非党员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水利厅党组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和支部组织生活会方案及要求,通报了征求意见和立行立改情况,查摆了党支部班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剖析,制定了整改措施。随后与会党员逐个剖析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与会全体党员本着对组织和个人负责的态度,相互之间真诚地提出了批评意见,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强化担当的目的。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水利厅党组《关于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四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清单,坚持立行立改和长效整改相结合、定期通报和监督检查相结合,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以整改促提升、补短板,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突的工作能力,将以案促改工作的高质量成果转化为实现“两个确保”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前坪水库建管局党支部

5月28日,前坪水库建管局党支部召开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议通报了建管局领导班子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党支部书记代表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6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班子成员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检视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工作的作用。

会议要求,要将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落实竣工验收、安全度汛及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要求贯通起来,局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扛好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通过“六查”提升认识,切实做到“四改”。要增强责任意识、正视眼前困难、积极担当作为,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堵漏洞、查弱项、补短板,把竣工验收和安全度汛任务落到实处。“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尽心竭力把前坪水库建成“水利建设成就展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水文化的宣传、水利科普教育”四个基地,圆满实现“国优工程、河南美湖、洛阳名片、汝阳新景”的四个层次目标,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