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第13期】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2-04-30

点击数:


全省防汛应急暨灾后重建水利专项督查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省委督查委安排,4月14日至24日,省水利厅派出5名厅级干部和15名专业技术骨干,参加全省防汛应急暨灾后重建工作集中督查。

  为确保督查工作取得实效,党组书记刘正才提出明确要求,厅长孙运锋专题召开动员部署和培训会,同时明确一名厅级领导专人负责,组建专班、专项督查、专题推进。督查组分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随机抽查、实地查看、访谈询问等形式,共随机抽查126个县(市、区)、214个乡镇(街道)、321个村(社区),实地查看108座水库、464个水毁水利工程项目、362个山洪灾害地质点、158个河道清障点、96个南水北调防汛风险点,电话抽查43个水利工程责任人、乡村河长履职情况,与部分水库行政负责人、水毁项目负责人、村(街道)委会主任等进行了一对一问询交流。

  从督导情况来看,各地能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落实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对防汛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坚持把7.20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查找防汛应急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一是高位推动。各地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等形式,专题研究部署防汛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推动,结合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案促改工作补短板、抓落实。二是落实责任。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建立防汛指挥专班,重要水利基础设施防汛责任落实基本到位。周口市建立了1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13个工作专班的1+13指挥体系,确定各级防汛责任人及关键环节、重点部位责任人930余人;济源示范区构建了“1+17+12”扁平化防汛指挥体系。三是编制预案。各地按照“六个一”标准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根据“1+N+X”要求,编制修订各类预案,编制更新了防汛指挥手册,防汛预案编制修订及时。四是加快进度。各地建立科学机制,优化施工组织,细化倒排工期,严控进度节点,加快工程建设,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积极推进,基层应急能力稳步提高。商丘、驻马店、新乡、鹤壁、三门峡、周口、漯河、许昌等市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工程建设,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完工率超过80%。督查组也发现当前工作中存在防汛责任制落实有一定差距、防汛预案编制修订不够科学规范、部分水毁水利工程修复项目进度滞、重要河道和水利设施仍存度汛隐患等方面不足,就进一步夯实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进一步加强防汛备汛工作、进一步加快水毁水利工程项目进度、进一步加快河道清障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召开后,水利厅进一步加大防汛应急暨灾后重建工作力度,组成11个专项督导组,分别由厅级领导带队赴各地明察暗访,形成了“问题、任务、责任”清单,以“一市一单”形式下发,督促整改落实。修订了黄河、淮河、海河、长江四个流域防洪预案,制定了《河南省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开展了超标洪水模拟分析和水库溃坝风险分析。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列入《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专项规划》的4312项水利工程灾后重建项目总投资71.33亿元,已开工4306个,占比99.9%,截至4月15日已完工3166个,占比73.4%,累计完成投资49.22亿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