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河南日报客户端:郑州今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敲定” 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100%整治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河南日报客户端2022-05-11 20:14:22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如今,从荥阳市广武镇进入思念果岭社区,可以看到穿社区而过的枯河上阻碍行洪的拦水路坝已经被拆除,一墙之隔的清华忆江南社区拦水路坝也已经被拆除。郑州水利勘测设计院对两家社区内45处问题进行了实地测量评估后,编制了《枯河忆江南段、思念果岭段防洪影响技术咨询报告》,确保整改后满足河道行洪要求。

  今年,《河南省总河长令》(第4号)发布后,郑州市河长办组织各区、县(市)开展自查自纠、水利部交办疑似碍洪图斑认定、淮委暗访发现疑似碍洪问题图斑认定及南水北调交叉河道排查,共发现230处碍洪问题,其中荥阳市有97处,许多历史遗留碍洪问题在这次铁腕行动中得以解决。

  根据最新印发的《郑州市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今年郑州市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100%整治,着力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推进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

  不仅如此,今年郑州市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开展,深入排查涉河“乱采、乱堆、乱占、乱建”现象,加强黄河、伊洛河、贾鲁河等重点河流问题排查清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支撑,国家、省交办,本级发现,同级移交,受理举报的“四乱”问题100%销号,非法采砂行为有效遏制。同时,持续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确保水质稳定达到Ⅱ类,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加强水源涵养地建设也是今年郑州市河湖长制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持续推进沿黄生态带建设,积极开展山区绿化、农田林网完善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年底前完成林木恢复重建2.32万亩,森林抚育2.97万亩,有效提升碳中和能力。”5月11日,郑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郑州还谋划实施黄河流域淤地坝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治理坡耕地1500亩;实施2021—2023年河南省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平方公里。

  为确保河长制工作见效,郑州市严格措施推进工作落实,同时明确提出每发现一处排污口,罚排污口所在地县级政府200万元,由市财政直接划扣,通过罚款倒逼河长制工作见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