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河南电视台:【“渠水泱泱知我意”系列报道】一渠南水润万方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2022-05-11 19:57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陶岔渠首工程和丹江口水库时指出:“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一年来,河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守好大水缸,用好丹江水,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

      视频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HAc-BCJmQ6vPxW2OYmOQBQ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安阳穿漳工程,是河南河北的分界点,也是河南境内731公里总干渠的最后一个水质监测点。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天(5月1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经连续安全供水2707天。

    

      同期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阳管理处处长 徐金龙   渠道里的水质每天至少监测4次,按照标准水质稳定在II类以上,而从监测数据来看,我们这里多项指标保持在I类水标准。

图片

      一渠好水的背后,是持续不懈的努力。为了巩固提升源头活水生态环境安全,2021年下半年以来,河南省开展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筛查整治库区周边和干渠沿线的环境风险。


    同期声:南阳淅川县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攻坚办水工作部主任 王良  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把库区周边的疑似环境违法点位一一标记出来,如果问题属实,立即推进整改。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把6808个点位全部核查整改完毕。  

   

图片


     这几天,在丹江口库区内,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一座水质在线浮标站,站点设在渠首大坝上游两公里处,时刻监测即将入渠的丹江水。


     同期声: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分局陶岔管理处处长 王西苑 这套系统可以实现每分钟监测并传输一组数据,一旦水质出现异常,可以提前预警。


图片


        今年以来,河南南水北调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库区自动监测站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投资2600多万元新增无人机、无人船等检测设备,提高应急监测能力,并将库区生态环境的监测项目扩展到122项。


图片


        同期声: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科科长 宋俊丽  新增了部分对土壤、水生生物等方面的检测项目,可以更好的全面保障库区水源地水质安全、生态安全。


       为给加强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推进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制保障,今年3月1日《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在许昌长葛市,当地检察院通过与干渠管理处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开南水北调公益诉讼专项整治等方式,联手维护南水北调水清渠畅,目前督促清理了5项影响水源安全的突出问题。


图片


      同期声:长葛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赵宇  将他们发现的棘手问题,快速高效解决,周围群众饮用水源地保护意识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图片


    同期声:南水北调中线长葛管理处副处长 权风光  为依法保护南水北调水资源、水生态提供了绿色通道,为我们这个工程安全、运行安全、水质安全提供了保障,


    渠水泱泱、利泽万方。不仅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供水、调蓄等一系列后续工程也加快推进。


    同期声: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 任强  将观音寺等九个调蓄工程和防洪影响处理后续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通过水权交易、统筹调剂等机制,扩大供水范围。


       仅去年以来,河南就先后在41个市县实施配套供水工程,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在濮阳范县王楼镇,吃了几辈子苦水、咸水的村民,不久前吃上了甘甜的丹江水。


图片


       同期声:濮阳范县王楼镇赵海村 王平丽  你看看,清澈透亮,喝着甘甜,跟矿泉水一样,这个净化器现在用不着了。


       濮阳地处华北最大地下水漏斗区,存在大面积的苦水区和高氟水区。去年底投资33亿元的丹江水进农村供水工程投用,濮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丹江水全域覆盖。


图片


       作为跨流域跨区域配置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截止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入渠水量已达到了477亿立方米,京、津、冀、豫近8000万人口直接受益。其中,已累计向河南供水160多亿立方米,惠及11个省辖市41个县市区2600多万人。


       同期声: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 韦耀国   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水北调工程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了通水运行不断档,供水补水有保障的工作目标。请大家放心,我们有信心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中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