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快讯
鹤壁市水利局扎实开展度汛安全工作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发布单位:鹤壁市水利局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为应对今年汛期,鹤壁市水利局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灾后恢复重建和备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防汛“金标准”。

  一、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市水利局成立灾后恢复重建专班,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落实项目建设责任主体,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加强督导检查,确保进度和质量。目前全市289个水利设施水毁修复工程,已完成262个,完成率90.6%,其他水毁修复项目将在汛前全部完成。

  二、编制完善防汛预案。针对防汛抢险预案不具体、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按照一流域一案、一水库一案的要求,全市水利系统对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编制完成《鹤壁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鹤壁市山洪灾害防御预案》、《鹤壁市卫河流域防洪预案》等预案方案,绘制完成全市汛期水利布防图,明确96处重点部位人员物资布防情况,做到一图在手,掌控全局。盘石头水库运行保障中心委托专业机构重新编制了水库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水库防洪抢险应急等3个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目前,6个方案已通过专家审查和市委市政府会议研究印发实施。

  三、落实水利工程设施防汛责任制。明确防汛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14座水库、29座水闸、6座水电站明确了“行政、技术、巡查(管理)”三个责任人,落实河道险工、山洪灾害防御、南水北调左排风险点等责任人,细化工作职责,压实防汛责任。把责任压实到防汛全过程、各层级,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四、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整改。3月2日、4日先后印发《关于卫共隐患排查的通知》《关于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等,对河道、水库、山洪灾害、南水北调左排、蓄滞洪区、在建涉水工程等全面排查,建立了“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和工作台账,逐项跟踪督查整改,逐一销号。目前,共排查出妨碍河道行洪阻水建筑物、阻水树林安全隐患4类133个问题,已整改50个,其他问题正在加快整改。

  五、开展监测预报预警设施维护。强化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3月15日至4月5日组织对山洪灾害、雨水情等监测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维护,并对预警平台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及演练,为汛期精准预测预报预警做好准备,进一步提高我市水利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六、开展防汛培训演练。举办防汛法律法规及防汛知识培训会,结合《防洪法》讲解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和《河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内容。盘石头水库已组织开展了泄洪洞闸门启用、应急电源运用等演练。汛前将对编制的预案方案进行系统培训,开展预案演练,通过培训演练,锻炼队伍、提升能力、保证实效。

  七、及时补充更新防汛物资。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原则,对现有防汛物资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再增强,更新补充防汛物资,确保物资备的足、调的动、用得上。

  八、认真开展“7·20”以案促改。认真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查弱项,补短板”自查自纠专项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了工作方案,制定了水利以案促改“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高效推进。组织开展不同层级座谈交流会,对照“八查”“五改”,深入查摆我市水利系统在防灾减灾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充分运用个人找、单位查、群众评、领导点“四种方式”,制定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确保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细、责任压得实。对“三张清单”整改情况实行“日更新、周汇报、月督查”制度,推动以案促改在水利系统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全局共查找问题17个,制定整改措施23个,目前正在积极整改。

  九、成立应对极端天气工作专班。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成立了由主管市领导任组长,水利、应急、水文、气象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汛期应对极端天气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水利、应急、气象、水文等方面的领导和专家11人组成,建立定期研判会商机制,负责及时收集气象、水文、水工等方面的情报和信息,按照会商机制,适时开展雨情、水情、工情等会商研判,提前作出预测、预报、预警,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启动应对预案和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以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持续加强学习,切实提升能力、转变工作作风。锚定安全度汛这一关键目标,加强水毁工程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为全市安全度汛作出更大贡献,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