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快讯
济源示范区水利局扎实开展防汛准备工作

发布单位:济源示范区水利局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济源示范区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水利厅的安排部署,不断强化措施,扎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争取上级资金实施的水毁修复工程共6大类113处,已完成90%。目前正按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昼夜施工,计划在汛期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二是积极做好防汛预案编制。委托专业的水利设计单位编制了河道、水库防汛预案、调度计划和大坝安全应急预案;扎实做好郑州“7·20”暴雨洪水模拟推演,形成了风险分析报告,制定了18座水库、27座淤地坝及蟒河流域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制作了蟒河流域三维可视化洪水模拟平台,一流域一案、一水库一案、一村一案的防汛预案体系初步建成。

  三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改。迅速落实省第4号总河长令和示范区3号总河长令,大力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全市水库、淤地坝、行洪河道及在建水利工程进行“地毯式”、“拉网式”全面排查,发现安全隐患109个,制定了问题、责任、任务“三个清单”台账,明确了问题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成立了11个专项督查组,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72个,5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四是着力提升防汛监测能力。投资900余万元,正在建设“河长+”防汛智慧水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远程可视化监控,实时在线快速收集信息,随时掌握河、湖、库、坝运行情况。资400万元,为17座小型水库安装雨水情测报、视频监视和安全监测系统,目前正在调试设备。加强山洪灾害防御预警平台建设,确定了130个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的预警指标,临河村庄设置了报警水位,加强山洪易发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全市安全度汛提供信息支撑和安全保障。

  五是全面加强防汛物资储备。投资1000余万元,今年新采购应急拉水车5辆、物资运输车2辆、应急电源排涝车1辆、移动防汛排水泵车3辆、排涝污水泵6台、大型升降式照明装置10套。对原有防汛物资进行全面盘点,及时维修养护防汛设备300多台(套)。目前,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共储备防汛物资2140件,可以满足水利行业防汛工作需要。各项物资分区分类存放,专人管理,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六是认真组织抢险队伍演练。认真分析2021年度洪水信息,与应急部门和各镇村等相关单位紧密对接,制定2022年专业抢险队伍、群防队伍和山洪灾害防御等各级各类演练方案,以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等形式开展演练,切实提高应急救援、抢险技能和后勤保障等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演练培训计划于5月底前全面完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