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快讯
济源示范区召开防汛工作会议

发布单位:济源示范区水利局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4月18日,济源示范区防汛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对济源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和全面动员。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出席会议并讲话。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副书记李哲主持会议。示范区领导李军星、田国强、张宏义、孙玉会、谭江、仝柯峰、文军勇、罗福迎、侯波、张元再出席会议。

  史秉锐强调,防汛抗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济源山区面积大,汛期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应对防汛抗旱新形势新问题,未雨绸缪、提前部署、筑牢防线、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史秉锐指出,要高度重视,不断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认真对标对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面查摆去年防汛救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防汛工作金标准。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科学研判,统一调度,提高警惕,预防旱涝急转。

  史秉锐强调,要坚持从严,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要认真学习领会“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有关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确保汛前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强化协调配合,进一步调整改进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全面提升防洪救灾能力。要大力开展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史秉锐要求,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急准备。要打造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确保4月底前将区、镇(街道)两级指挥机构和指挥体系调整到位。要构建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配套制定应急指挥手册,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做到练在平时、用在急时、赢在战时。要做好充足的应急物资保障,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坚持专兼结合、专群结合、优势互补,全面提升防汛能力。要强化监测预警系统,依托数字化应急管理平台,不断完善提升预测预警能力。要加强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沿河防洪能力。

  史秉锐强调,要聚焦重点,扎实做好汛期应对。要立足于“防”,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动态排查整改风险隐患,全面筑牢城乡防汛安全屏障。要立足于“准”,各级领导干部对责任辖区必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提前科学谋划,全面有效预防。要立足于“早”,坚持问题导向,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早行动、早演练,统筹抓好防汛和疫情防控工作。要立足于“全”,全面统筹,综合调度,使各类防汛体系发挥最大叠加效应。

  史秉锐要求,要强化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防汛救灾作为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的重要内容、重要任务,作为能力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检验。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党委、政府要扛牢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抓具体,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最基层、第一线。要密切协作配合,加强统筹协调,紧盯关键环节,各部门形成有效合力、发挥最大效能。要严肃督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史秉锐强调,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优质水利工程、强大抢险能力、快速应急机制、过硬作风本领,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防汛抗旱救灾的实际成效推动济源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开发区、镇(街道)设立分会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