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快讯
开封市水利局第一季度工作实现“开门红”

发布单位:开封市水利局

时间:2022-04-20

点击数:


  今年以来,开封市水利局在省水利厅的坚强领导下高质高效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定“开局就是起步、起跑就是冲刺”的决心,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进“四水同治”和河长制等工作,迅速掀起“开门稳”“开门红”热潮,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重点水利项目实现“新突破”

  一是圆满完成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征迁任务,建立项目日调度、周例会、旬总结工作机制,克服种种困难,提前完成开封段4746.88亩永久用地及4605亩临时用地的征迁任务,有力保障了工程顺利推进。二是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进展顺利,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工程正式进入建设阶段。目前,项目融资正在进行中,已争取资本金6200万元,完成铺设支线管道3公里。三是古城区河湖水系水生态修复项目稳步推进,目前正在进行包公湖清淤工程,计划年底前完成总投资的50%。

  (二)水灾害防御迈上“新台阶”

  一是汛情推演“早”。通过桌面推演模拟分析郑州“7•20”暴雨对开封市淹没情况、重要控制断面洪水过程等内容,目前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二是灾后水毁修复工程“快”。列入省厅规划的38个项目总投资7740万元,24个已建设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297.64万元。三是预案修编“早”。加强全市4条主要防洪河道、10个县区、48乡镇、417村(社区)防汛预案修编,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汛预案体系。四是队伍建设“强”。对全市6个技术专家组进行调整优化,与开封军分区建立联动机制,抽调30名精干突击队员纳入基干民兵队伍进行训练,全面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三)美丽河湖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第一季度投入资金45.78万元,拆除河道违建1161平方米,清理非法用河道岸线32公里,河湖生态环境面貌持续向好。二是开展年度考核,督促各级河长常态化巡河。对各县区、各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开展河长制工作年度考核。各级河长第一季度共计巡河3.52万人次,巡河率99.2%,排全省第5名。三是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将21个认定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

  (四)农村饮水安全迎来“新提升”

  第一季度共引黄河水9244万立方米,其中春灌用水5267万立方米、灌溉面积50万亩。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162万元,维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4处,受益人口66万人;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7613.87万元建设黑岗口中型灌区项目,项目方案已评审;争取中央农村水毁供水保障资金228万元,维修水毁项目6处,目前完成90%;争取中央灌排工程资金3385万元,用于赵口灌区6处水毁项目。

  (五)水利行业监管得到“新推进”

  一是水资源监管。开展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封停市区部分自备井29眼,压减地下水开采量30余万m³。二是水土保持监管。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460万用于水土保持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圆满完成省级评估组对市政府2021年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评估。三是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人员安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