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河南省水利厅 非法集资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2022年度河南省水利厅

  非法集资整治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周霁副书记关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批示精神,按照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省非法集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排查梳理涉及水利行业的非法集资重大风险、重大不稳定隐患,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强基础、补短板,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由点及面、从端到链,建立健全全链条治理体系,确保全省水利系统不发生非法集资重大案件。

  (一)遏增量。坚持属地管理,加强宣传防控、监测预警、商事登记管理、涉非广告管理,有效压降非法集资活动空间,坚决遏制非法集资增量案件风险。

  (二)消存量。全力协助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非法集资案件风险处置,推动解决涉水非法集资案件清零。

  (三)控变量。协调推动,找准症结、靶向治疗,协助疏通涉案财物执行处置、清退善后、信访维稳等工作难点堵点。

  (四)保稳定。有效管控和化解一批水利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非法集资的社会矛盾和风险隐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

  二、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利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百日宣传;每年6月份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利用单位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发送防范非法集资信息;悬挂宣传条幅进社区、单位宣传;做到长流水、不断线,使“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任何人都不能从非法集资中获利”等理念深入人心。强化正面宣传教育。以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为出发点,通过开展防控非法集资宣教活动,提高全厅干部职工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培养正确投融资理念,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面宣传力度。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厅属企事业单位平安建设体系,充分发挥基层优势,扎实推进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建立健全非法集资线索排查、发现、报告、核查及处置工作机制。

  (二)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加大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互联网信息和网站、移动应用程序等互联网应用的监测力度,组织厅信息中心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实现预警防控关口前移,提升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效能。强化广告资讯信息监测。加大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监测力度,压实广告经营者、发布者的责任,督促其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查验相关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对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上报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加强网络应用信息监测。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的互联网信息和网站、移动应用程序等互联网应用的监测,压实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责任。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厅属各单位设置举报邮箱,公布举报电话等举报方式。引导单位职工及家属遵纪守法。发挥党委、工会等群团组织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在与干部职工交流活动中及早发现非法集资活动。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壮大防非“吹哨人"队伍。

  (三)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全面梳理涉非涉稳风险底数,强化属地处置责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到案件处置、舆论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重点防范涉非涉稳风险与疫情风险交织叠加,坚决防止网上网下串联、跨省进京聚集,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内部、解决在萌芽。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处置能力。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要定期研究推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对口指导。对照工作职责,认真梳理研判本单位、本部门非法集资风险形势,研究制定相应工作措施和指导意见,加强对口指导,形成工作合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攻坚。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本部门、本单位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不足和短板,针对关键环节和难点堵点研究推进措施,破解新型风险监测防控难、善后清退难和维护稳定难等难题,确保涉水非法集资问题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