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2022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河南省水利厅

  2022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

  2022年,河南省水利厅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防反弹、保稳定工作重心,以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抓手,注重关口前移、源头管控、依法处置、全链条治理,着力遏制增量、消化存量、管控变量,保障职工群众利益、维护河南水利建设平稳发展和社会稳定。

  一、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

  1、清醒认识严峻复杂形势。当前,受多重因素影响,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和第三方财富管理等重点领域风险“水落石出”,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健康养老、共同富裕政策旗号的非法集资不时冒头》,以元宇宙、NFT(非同质化通证)等为噱头的圈钱骗局开始显现,非法集资风险再度反弹压力增大。同时,由于非法集资案件处置难度大、周期长,存量案件不断累积,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隐患。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防非处非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打好持久战。

  2、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非处非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党政同责,将防非处非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处置财政金融风险机制,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厅属各单位要按照上级部门和属地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部署,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组织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治理,为不断提高平安河南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提供水利支撑。

  二、持续推进《条例》贯彻落实

  3、厅属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系统梳理、研究解决《条例》贯彻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支持保障,抓紧《条例》落实。建立健全防非处非工作机制,研究细化宣传教育、源头防控、登记造册、日常监管、风险处置等政策措施,加强条线部署,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做好全厅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的配合工作。

  三、着力提升宣传教育工作质效

  4、深入做好常态化宣传。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河南省水利厅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百日宣传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统一部署、配强资源、拓展阵地。积极组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宣传队伍,丰富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宣传作品,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蔚然成风。

  5、持续做强宣传活动品牌。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百日宣传和集中宣传月活动,做到活动前有准备,启动日有声势,集中宣传日有亮点,运行过程有热度,结束后有总结推广,掀起防非宣传高潮。要针对老年人、青年学生等重点群体,互联网金融、养老、教育等重点领域,办公楼宇、社区等重点区域,科学设计内容、灵活选择方式,组织开展“靶向”宣传,切实提升活动深入度和有效性。

  四、织密织牢监测预警“天罗地网”

  6、前瞻研判核查风险隐患。与属地公安、法院以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接,加大风险信息共享力度,推动形成“一处涉非、处处预警"的防范格局。要紧盯本地突出风险和重点领域,定期综合研判分析非法集资新苗头、新动向,及早发现线索、警示风险。强化预警线索核查处置与跟踪管理,提升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效能,对省处非办交办、其他地区通报和本地区排查发现的重大风险线索,要及时组织全面核查、科学研判、果断处置,确保风险不扩大、不蔓延。

  7、充分调动各方特别是基层防治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网格化治理机制的防非处非效能,积极推进“无非法集资示范单位”建设。完善举报奖励制度,畅通举报渠道,快速核查认定,调动群众积极性,壮大防非“吹哨人”队伍。

  五、有力有序配合处置涉非案件

  8、精准打击处置涉水重大案件。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聚焦水利工程建设重点领域,周密制定预案,全力配合属地党委政府,一体推进案件查办处置,坚决打击、稳妥处置,严防次生风险。

  9、稳妥加快存量风险化解。坚持依法处置、依法化解原则,对本单位存量风险,要逐起摸清参与人数、涉及金额,与属地公安、检察、法院及相关部门沟通,按照统一的化解工作方案并向涉非人员进行通报,确保按照同一比例、同一进度进行清退。有关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配合做好涉案资产处置、集资参与人登记、信访维稳等善后处置工作。

  六、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0、加大涉非涉稳风险源头化解力度。进一步增强政治 敏锐性,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属地和部门维稳责任。紧盯重点地区、重大案件、重点群体,认真落实案件处置“三同步"要求,畅通集资职工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动态更新答复口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排查,加强分析研判,对重点隐患实行清单制、动态化管理。完善重点人员数据库,分类施策做好情绪疏导、困难帮扶、教育稳定等工作,全力将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11、做好重要敏感节点应急处置。要完善涉非涉稳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与公安、信访、网信等部门信息互通、工作联动。高度警惕受非法集资利益受损职工群体跨地区、跨案件交织串联,严防网上网下煽动聚集,严防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在重要时期、关键时间节点,坚持应急战备值班制度,强化涉稳舆情监测引导,对煽动性、行动性、扬言性信息及时核查处置,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来省非访、跨省进京集访和个人极端行为,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 稳定的社会环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