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省水利厅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总结

发布单位: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全省水利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努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全省水利系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珍惜水、节约水、爱护水的浓厚氛围,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

  省水利厅高度重视今年的水日水周宣传活动,认真研究、精心组织,确保宣传活动的有序开展。

  (一)制定下发《河南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通知》。省水利厅结合全省工作实际,明确了宣传活动安排,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筹划安排,突出宣传重点,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营造出宏大的宣传氛围。

  (二)制定省水利厅集中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省水利厅原计划联合开封市人民政府在开封开展集中宣传,省水利厅、开封市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厅机关在郑州市紫荆山公园开展宣传。为此,省水利厅筹备宣传版面24块,宣传品500份,由于突发新冠疫情和防疫要求,在开封和紫荆山公园的集中宣传取消。省水利厅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以线上指导为主,线下厅机关大院布设展板发放宣传品为辅开展活动。

  (三)省水利厅领导参加“守护一库碧水永续北送”主题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水北调水源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和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讲话,3月22日,水利部在湖北省在十堰市丹江口举办“守护一库碧水永续北送”主题活动,省水利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李定斌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四)上下联动,各级水利部门组织严密。各省辖市水利局均制定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漯河、安阳、鹤壁市水利局成立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部门抓具体的良好局面。白沙水库管理局号召全局职工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QQ群、微博等平台图文并茂宣传地下水、节水以及法律知识,倡导人们自觉做到惜水、爱水、护水。

  二、紧密围绕主题,丰富活动内容

  全省水利系统紧扣宣传主题,突出宣传重点,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

  (一)紧密围绕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围绕“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宣传主题,省水利厅在机关办公楼前悬挂横幅标语,电子屏滚动播放《节约用水从娃娃抓起》电视专题片和宣传画面,摆放宣传展板10块,发放宣传品500份,利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短信平台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主题宣传公益短信。全省水利系统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的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据统计,全省共制作展板1600余块,悬挂横幅4300余条,制作短视频20余个,出动宣传车200余次,张贴宣传画1500余套,发放宣传品25万余套。

  (二)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网络答题活动。2021年11月中央宣传部、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编写出版《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3月份,省水利厅下发《河南省水利厅关于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网络答题活动的通知》,组织全省水利干部职工参加网络答题活动,通过网络答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三)组织学习“世界水日”水利部部长署名文章。组织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李国英部长在《人民日报》《中国水利报》和水利部官网发表的署名文章《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观看地下水管理条例宣贯微视频,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平台推出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项答题。

  三、加强水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全民守法意识

  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活动期间全省水利系统通过布设展板、发放宣传册、制作微视频等形式,加强对水法律法规宣传,形成普法宣传合力。

  (一)继续加强水利行业重要法律法规的宣传。全省水利系统集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安阳市水利局组织举办水土保持法施行十一周年宣传纪念活动,在安阳电视台、《直播安阳》播发宣传专版,使市民更加深入了解水土保持法。

  (二)重点加强对新颁布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突出加强对《地下水管理条例》、《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河南省节约用水条例》、《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的宣传贯彻。 新乡市水利局在《新乡日报》刊登专版文章,对地下水管理条例、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河南省节约用水条例进行详细解读;三门峡市水利局将地下水管理条例、河南省节约用水条例、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拍摄制作成短视频宣传播放,3月22日局长进入《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深入解读地下水管理条例。

  四、创新方式方法,彰显宣传特色

  水日水周期间,全省水利系统突出水利行业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宣传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

  (一)在机关办公区域、市民广场、社区、水利枢纽等地开展集中宣传。全省集中宣传共布设展板1600余块,悬挂横幅4300余条,张贴主题宣传画1500余套,发放宣传品25万余套,出动宣传车200余次。郑州市水利局联合郑州市电视台在碧沙岗公园开展节水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标语、发放主题宣传资料和宣传口罩、口头讲解等形式开展宣传。驻马店市水利局为让节水意识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制作生动有趣的保护水资源短视频,结合十余所学校,由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并开展主题班会。

  (二)协调本地主流媒体开展公益宣传。省水利厅在河南日报刊发专题报道2篇,河南电视台专题报道2次,河南广播电台专题播报1次,中国水利报刊发专题文章1篇;开封、漯河市水利局在当地报纸上发表局长署名文章;新乡、安阳、南阳、洛阳市水利局在当地报纸进行水法律法规宣传;郑州、漯河、安阳市水利局制作宣传视频在在当地电视台滚动播放;开封市水利局领导作客开封电视台演播间,参加“中国水周”访谈特别节目;商丘市水利局邀请媒体进行跟踪报道。

  (三)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公益宣传短信。省水利厅积极协调省通信管理局,发挥公益短信优势,向全省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发送“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公益短信。

  (四)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矩阵作用开展宣传。鹤壁市水利局青年党员拍摄制作节水主题微视频1个,安阳市水利局制作宣传视频20个,在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播放;三门峡市水利局开展世界水日线上倡议签名活动,活动上线仅4个小时,就吸引了10余万余网友签名转发,互联网新平台为主题宣传注入新活力。

  通过精心安排认真部署,“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水利系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宣传活动,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主题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自觉性,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普法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