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创新河长治水护河新模式 共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北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以创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为目标,围绕河长制六大任务,多措并举提升河湖治理水平。

  一、健全河长制工作体系,促各级河长履职明责

  一是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体系。由党政领导担任双总河长,做到河长全覆盖、责任无盲区。二是不断完善“河长+”河湖治理体系。以总河长令的形式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工作机制 提升河湖管护水平的决定》。三是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和激励问责机制。出台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和问责办法,开展河长制选树典型通报表扬活动。四是因地制宜探索“1+2+河长”小型水库新型管理模式,每座水库落实1名水库职工、2名外聘群众、镇村二级河长,使水库运行管理更安全高效。

  二、推进河湖综合治理,河湖面貌和水生态不断向好

  一是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含“四乱”问题在内的各类河湖问题1000余个。二是强化源头治理。组织开展“千吨万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水源涵养林替换等,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安全达标保障建设和规范化建设,保障城乡饮水安全。三是全面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全市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利用率达92.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四是强化水污染防治。全市所有乡镇都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建成北海工业园区排水及再生水系统工程,推进园区污水达标排放。五是持续开展河湖治理。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2个,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75.7平方公里。

  三、共建健康美丽幸福河湖,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一是积极推进健康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落实河湖管护制度,加强岸线空间管控,严格控制面源污染,狠抓水环境治理及水生态修复,改善河道水环境。二是引导群众广泛参与。通过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不断提高水资源和河湖管理保护意识,共同参与护河护水。三是坚持“生态立市”和绿色发展理念,维护和发展好北海生态优势。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把河湖治理与推进农田水利灌溉、城乡供水、乡村风貌提升和旅游产业发展等有效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第13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