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黔三县联手共治三省界河 同建绿色家园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为解决三省界河——花垣河水生态问题,重庆市秀山县、湖南省花垣县、贵州省松桃县协同探索“生态优先、区域联动”的界河河长制治理思路,建立“四同三通、联巡联治”新模式,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

  一、建立“四同机制”,解决界河治理怎么抓问题

  一是同机制。三县签订《渝湘黔省际界河治理合作意见书》,建立界河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每年轮流组织召开界河流域(县)联席会议一次以上;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体系,成员单位、界河沿岸各个行政村共同参与,形成“全盘有协调、面上有人管、线上有人抓、点上有人干”的治理格局。二是同巡河。定期开展联合巡河,通过联巡联治发现、交办河道突出问题并整改。积极推行河长、检察长、警长“三长”联合巡查制度,检察院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跟踪管理,依法打击破坏河流生态违法行为。三是同治理。每季度确定一个治理主题,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四是同发展。花垣县加快推进花垣河下瓦水小流域石漠化治理工程及河道清淤工程,着力将边城镇打造成“山、水、人、城”一体的宜居古镇、文化古镇和民族古镇。秀山县围绕“书里边城,画里秀山”定位,着力构建洪安镇乡村旅游“一心一园三带”发展格局。松桃县加快沿河水利工程建设,建成冷水溪三阳河、孟溪河等20处堤防工程。

  二、创新“三通模式”,解决界河治理资源共享问题

  一是推动信息互通。三县各级河长、河长办及有关部门每月共享水质监测结果、河流信息、雨水情、行洪安全等信息。二是推动规划互通。制定《渝湘黔界河规划方案》,对三县涉及界河的项目设计实行统筹规划,让流域建设更具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山区特色。三是推动建设互通。三县着力在“建”“管”两方面做文章,由河长办牵头,积极推动联合编制“一河一策”、制定年度工作清单,做到一张清单管上下游、一张清单管左右岸,凡涉界河的重大建设,相互通报、共同管理。

  三、落实“三项措施”,解决界河治理保障机制问题

  一是引导群众参与。深入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不断激发群众爱河、护河热情,变“政府治水”为“全民治水”。二是强化各界监督。共同签定《关于加强“锰三角”区域及花垣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人大监督的决定》,开展湘黔渝边区生态环境保护人大联合监督行动。建立常态化调度和提示督办机制,对进展缓慢和未完成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启动追责程序。三是深入开展考核。出台《渝湘黔省际界河治理考核办法》,三县定期开展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因失职、渎职导致河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依法追究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来源: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第12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