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溆浦县守护一江碧水入洞庭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近年,湖南溆浦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把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纳入全县工作重点,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当好洞庭湖上游水质守护人。

  一是压实河长“责任制”。县委书记、县长签发总河长令7件、总河长交办件89件,约谈落实不力的乡镇长6名、河长91名。稳步推进小水电整治,拆除水电站5座,整改122座。推进禁捕退捕,开展专项执法288次,县域内渔民全部退捕上岸。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整治水域岸线“四乱”问题117件。

  二是变河长制为“河长治”。探索“河长+警长+检察长”、“乡镇工作人员+河湖保洁员”责任体系,明确“三长”1340名,“两员”550名,“长”负责督促、考核、执法,“员”负责巡查、管护、反馈。“长”“员”协调联动,实现河湖水库监管巡护全覆盖。实施溆水四都河岸线生态修复,开展小微水体治理试点,全县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于Ⅱ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

  三是提质河长制“能与效”。创新PPP模式,在水环境治理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主导投资、建设、运营,实行市场化运作,有效解决资金瓶颈。加大科技投入,完成县域31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湖划界,埋设界桩界碑1480块。在沅水、溆水、渠江溆浦段布设红外线、热成像监测设备50处,构建起天地一体化河湖生态安全监管体系。

  四是军民共建,打造治水新格局。按照“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关键”思路,把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和退役军人参巡河护河管河,构建军民共同参与的治水新格局。通过入伍新兵义务巡河、退伍老兵常态巡河,抗战老兵示范巡河等示范带动,激发群众河湖保护热情。

  五是强化宣传,营造河湖保护浓厚氛围。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日及乡镇赶集日等重要节点,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村村响广播等途径开展全覆盖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悬挂标语横幅,河湖长制文化长廊等形式开展“逐梦幸福河湖”“保护母亲河”“溆浦民兵河长守护一江碧水”“护水节水知识进校园”等主题宣传。利用民间“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的宣传力量优势,制作《河长巡河民谣》《守护我的河》河湖长制宣传歌曲,自编自导自演《溆浦县巡河民谣广场舞版》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河湖长制宣传“听得懂”“易接受”“接地气”。

  (来源: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第6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