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第12期】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厅属单位深入推进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

  近期,厅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

  省水文水资源局:一是扎实部署。及时制订《关于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专班责任分工》等文件,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部署和推动,要求水文系统党组织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依据局党委工作方案,制定本单位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或计划,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解决问题,突出查改贯通,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明确重点任务、推进措施、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切实将以案促改工作责任分解到位、落实到人。二是专班专责。成立综合督导组、汛前准备工作组、水毁工程恢复工作组、水文监测环境整治工作组、情报预报制度工作组、强化防汛水文测报工作组等6个专班组,坚持集中改和长期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相结合,对存在的问题分类整理,列出整改目标任务、内容措施、具体要求、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分工。每周一召开专班例会,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下一步工作任务。三是督导问效。根据工作进展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定期督导,督导人员由督导组和各专班推进组选派人员组成,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调研、个别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四不两直”督查暗访,对水旱灾害防御、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工作进行督促,各推进组根据工作实际,每月至少开展1次针对性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省质监站:3月22日至25日,组织全体职工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每天下午集中培训,落实水利厅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精神,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加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培训贴近工作实际,由经验丰富的专家授课,先后以《小浪底西沟水库溃坝事故案例》《丰城电厂冷却塔垮塌事故案例》《水利厅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基本知识》为重点,开展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培训。通过专题学习,全站职工以案例为镜鉴,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在做到“两个维护”,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和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改作风、改制度、改管理、改监督,确保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见到实效。

  白龟山水库管理局:3月23日,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深度解析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传达厅党组关于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对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作了详细部署,重点从风险意识、领导干部处突能力、应急预警与响应联动机制等方面深入检视反思,全面整改落实。会议强调,一是深入抓好“7·20”特大暴雨灾害暴露问题的全面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提高避险思维和风险意识,对水库可能发生的汛情加以警戒和防范,全面落实防汛救灾要求。二是树牢底线思维,完善应急处突制度,抓实抓细“五预”措施,扎实做好年度防汛工作。三是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强化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处突能力,注重提升“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能力。

  陆浑水库管理局:3月24日,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对水库机电设施、地表工程、调度观测、防汛机船等进行了拉网式大检查。现场研讨了供电系统停电情况下备用发电机组向水库办公区、灌溉洞电站等提供电力保障能力方案。针对检查中存在问题,检查组及时召开座谈会,进行逐项研究,制定出具体整改措施,分级分层落实到相关部门及责任人。会议要求,一是要从思想上认识防汛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逐字逐句的学,要传达到每个职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二是把检查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台账,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清楚,实事求是做出检查报告,按要求上报。三是制定、修订完善好各项防汛预案,增强防汛预案体系的整体性、协调性、实效性,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应对;四是加强工程管理,树立水患意识、防洪意识,把握防汛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落实好防汛工作责任制,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燕山水库管理局:3月24日,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水利厅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作出部署。会议强调,一要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认真组织学习《中共河南省水利厅党组关于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二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导致灾害发生的制度缺陷、管理漏洞、人为原因等关键因素,认真查摆自身在制度上、体制机制上、思想上、行动上、执行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取得实际成效。三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案件的警示教育意义,通过以案促改,深挖问题根源,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一次思想大洗礼、党性大教育、能力作风大锤炼,为确保今年水库安全度汛贡献力量。

  河南水环学院:3月26日,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对扎实推进工作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把以案促改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校干部职工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一要围绕“五大能力”提升,锻造过硬队伍,培养有担当的宽肩膀、有成事的真本领。二要弘扬“五大作风”,让日常工作中的问题项目化、清单化,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三要结合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排查问题风险点,列清单、建台账。四要以群众满意作为能力作风建设的基本标准。五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防止思想松懈,确保校内师生安全。六要着力提高政治“三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