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郑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单位: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2-03-31

点击数: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临之际,郑州市紧紧围绕世界水日“Ground water—Making the Invisible Visible”(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和我国“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活动主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重要指示营造浓厚氛围。

  3月22日,郑州市水利系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水利部部长李国英的署名文章《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写在2022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之际》,并观看水利部制作发布的地下水管理条例宣传视频,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知识网络答题、“学习强国”平台“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项答题,联合通信公司和腾讯微信客户端向郑州市民手机发送“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短信和朋友圈推送,通过郑州新闻广播等媒体向市民发出倡议,郑州市水利局局属单位和各区县(市)同步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节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3月22日上午,郑州市节约用水中心联合郑州市电视台在碧沙岗公园开展了节水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标语、发放主题宣传资料和宣传口罩、口头讲解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并通过郑州市电视台向全市推广《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普及爱护水资源、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理念和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知识,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感受到水资源保护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积极引导市民践行节约用水责任,养成节约用水习惯,推动节约型城市建设。

  郑州市水政监察支队联合颍河路社区开展水法和地下水管理条例宣传,志愿者围绕主题展板讲解了今年水周的主题和活动意义,深入社区群众、深入学校发放宣传页、水法宣传定制抽纸、节水宣传口罩、冰箱贴、停车牌、U盘等宣传品,采取说理教育方式现场回答了群众提出的水资源保护、违法取水等问题。

  中牟县水利局在潘安公园西广场举行第三十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组织40余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设置多块展板、出动宣传车、分发宣传材料,向广大群众宣传节水政策、普及节水知识、分享节水技巧,回答群众关于生活节水的疑问,宣讲国家、河南的水资源状况,并向群众推广《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普及爱护地下水资源,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理念。

  巩义市水利局组织志愿者在人民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在水利在建工程附近悬挂宣传横幅,向市民发放水法规知识、节约用水常识、山洪灾害防御等宣传资料,增强了广大市民节约用水、保护环境的生态文明理念。

  3月23日,常庄水库管理处志愿者在库区设置水法宣传台、节水护水展板、悬挂主题条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发放“节水型城市”知识十问十答、《珍爱生命 预防溺亡》等宣传资料,宣传水源保护的重要性,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饮用水源地保护和节水行动中来。

  3月24日下午,郑州市节约用水中心和党员志愿者在林山寨街道办事处互助路社区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节水宣传工作,向参加核酸检测的重点人群发放了节水宣传口罩,在配合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中国水周节水宣传工作。

  3月28日上午,尖岗水库管理处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内容进行宣传,对饮用水源地现状进行了重点讲解和宣传,引导市民增强护水、惜水、节水和库区生态保护意识。

  金水区农委动员辖区用水单位利用电子屏、条幅、展板、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与辖区院校和中、小学联合开展“节水教育进课堂、创建节水校园”活动,并把党员活动日和节水宣传结合起来,组织全体党员深入辖区企业、单位、学校、居民小区、农村等场所对水法律法规、节水新技术、节水知识开展集中宣传,使辖区居民对国家水情和地区水情有更深刻的认识,对水资源的危机有切身的体会,纷纷投入到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中来。

  新密市水利局联合新密市新世纪学校开展“水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新密市水政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用最常见的节水事例和生动丰富的语言,为在校师生普及了我国“水法”的制定过程、“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由来,讲述了我国水资源的现状、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和生活节水小妙招,并开展了有奖问答活动,让同学们了解“水法”,做“水法”宣传的推动者、践行者、示范者。

  郑东新区以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重点,在各级公共机关、重点用水户等单位LED屏滚动播放节水宣传标语,倡议更多单位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手机短信推送、节水短片展播、节水海报、宣传条幅等形式,向群众解析用水形势,讲解节水知识,通过宣传栏布展、线上节水课堂等形式拓展受众,做到特殊时期全覆盖宣传。

  管城回族区农委积极对接区教育局,到辖区学校开展节水宣传,利用校园广播、教学媒体、宣传栏、专题讲课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学生群体科普节水知识,有效增强学生爱护地下水资源意识;组织街道办事处“节约用水志愿服务队”开展节水宣传志愿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讲水法、节水等知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惜水爱水、节水护水意识,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登封市水利局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在登封电视台晚间新闻前播放“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片,对地下水压采工作进行专题宣传,在公园广场、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等处悬挂宣传标语,营造全民节水的浓厚氛围。与市教育局共同开展节水进校园宣传活动,通过节水宣传、主题演讲、专题班会、讨论发言等形式,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当前我国的水情,认清了开展节水工作的重要性。

  3月28日,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和郑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志愿者来到贾鲁河文化路段,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品和宣传页等形式向过往市民宣传节水用水、河湖保护、地下水资源保护等知识,积极引导市民践行节约用水责任,养成节约用水习惯。活动还对《贾鲁河保护条例》进行了宣传,志愿者们沿贾鲁河河道捡拾垃圾、打捞杂草等漂浮物,身体力行保护河湖生态环境。

  水周期间,陆浑灌区郑州市运行保障中心在灌区纪念馆持续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放置展板等形式,向群众解读水法政策,并从我国的水资源状况、节水的重要意义、目前我们面临的严重缺水问题以及节水知识、河湖保护、水资源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等方面向群众进行宣传、解答和互动交流。通过系列宣传,增强了全民节水意识,使水法治观念、水忧患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了浓郁的节水氛围。

  郑州市引黄灌溉工程管理处志愿者走进惠济区花园口村等居民社区,通过宣传展板、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地下水管理条例知识宣传,引导群众了解水情状况、树立节水观念、掌握节水方法、养成节水习惯、弘扬节水美德、参与节水实践;管理处开展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志愿者走进金水区纬五路一小东岳校区进行“节水校园、你我同行”、预防未成年人溺亡等宣讲,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水文化氛围,使他们从小树立识水、爱水、护水意识和安全意识。

  郑州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依法治水、依法行政的能力,促进全社会形成节水护水的良好风尚和行动自觉,引领全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爱护水的良好风尚,努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河湖生态环境复苏,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水利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提供有力的水生态支撑。

郑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系列宣传活动

郑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系列宣传活动

郑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系列宣传活动

郑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系列宣传活动

郑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系列宣传活动

郑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系列宣传活动

郑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系列宣传活动

郑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系列宣传活动

郑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郑州市水政监察支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