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郑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约用水宣传活动

发布单位:水文水资源管理处

时间:2022-03-28

点击数: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本次“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是“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节约一滴水,保留一份希望、就能获得一份生机。为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2022年郑州市结合宣传主题,通过开展节水志愿活动、推广《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联合高校及中小学节水宣传、媒体宣传报道和户外宣传活动等形式,呼吁市民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提升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平。

一、线上和线下宣传相结合 加大节水力度

“你以为的偶然却是他们的日常-珍惜水资源”。3月22日郑州市通过郑州新闻广播等媒体向市民发出警醒的声音,同时联合通信公司和腾讯微信客户端向郑州市民手机发送“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短信和朋友圈推送强化广大居民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

3 月 22 日上午,郑州市节约用水中心工作人员联合郑州市电视台在碧沙岗公园开展了节水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标语、发放主题宣传资料和宣传口罩、口头讲解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并通过郑州市电视台向全市推广《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普及爱护水资源、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理念和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的知识,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感受到水资源保护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积极引导市民践行节约用水责任,养成节约用水习惯。

二、结合防疫工作,开展宣传活动

3月24日下午郑州市节约用水中心党员志愿者在林山寨办事处互助路社区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节水宣传工作,向参加核酸检测的重点人群发放了节水宣传口罩。在配合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中国水周节水宣传工作。

三、做好校园水育宣传 节水教育融入德育教育内容

3月22日起,通过联合高校学生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建设节水型校园”活动,联合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节水校园、你我同行”主题水育课活动,通过开展中小学校园水育活动,全市15个区县(市)共有130多所中小学近10万名师生积极参与营造浓厚的水文化氛围,向社会辐射,为推动节水型校园建设奠定基础

四、开展户外宣传活动

通过地铁、公交候车亭、节约用水固定宣传栏等形式,开展“珍惜地下水资源、节约用水在路上”主题宣传活动。同时指导各计划用水单位、节水型单位、企业应结合实际,利用户外电子屏、悬挂条幅和摆放展板等多种形式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呼吁市民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提升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平。

五、组织各区县(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节水宣传

水周期间,郑州市各县区、管委会和节水管理机构结合宣传主题,陆续开展了节水宣传进社区、中小学水育教育课和公共场所节水知识宣讲等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地方,通过主题签名填写问卷调查、详读宣传展板节水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增加节水宣传的广泛性,增强节水宣传的覆盖面,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水周期间,共向单位、学校和社会群众发放《“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特刊》2000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2000张;向社会群众发放定制节水主题口罩5万个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切实覆盖全行业,促进广大市民养成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良好风尚,同时为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