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河南日报:珍惜地下水 保护水资源 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世界水日”到来之际就《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专访河南省水利厅负责人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3-22

点击数:


  《河南日报》(2022年03月22日 第04版)

  □谭勇郭贵明国立杰

  今年2月28日,河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广大干部群众比较关注的有关问题,河南省水利厅负责人在“世界水日”到来之际接受了专访,并对我省地下水治理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一、为何要研究制定《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总体来说,研究制定该实施意见势在必行、恰逢其时。

  一是中央有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下水超采治理与保护工作,并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等,对地下水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条例》有规定。2021年10月国务院颁布《地下水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本行政区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案,经省政府批准后实施。

  三是实施有基础。近年来我省划定了地下水超采区和禁限采区范围,组织开展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和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以及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试点。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为全面系统地组织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同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实现通水的引江济淮工程也为实施水源置换提供了有利条件。

  四是现实有需求。我省是一个人多水少、时空分布不均的省份。部分区域为了保障城乡用水和农业灌溉,常年大量开采地下水,造成了地下水超采问题。总体上看,虽然地下水管理和治理取得了较大进展,部分区域地下水位止降回升,但超采治理任务还很繁重。

  二、何为地下水超采区?地下水有哪些分类和区别?

  地下水超采区,是指地下水实际开采量超过可开采量,引起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引发生态损害和地质灾害的区域。

  地下水分为浅层地下水和深层承压水。浅层地下水,指与大气降水和地表水存在密切联系的潜水和弱承压水,降水和地表水能够较快补充。深层承压水,指埋藏较深、与大气降水和地表水体没有密切水力联系,无法补给或者补给非常缓慢,一旦开采,很难恢复。在深层承压水中,还有地热资源比较特殊,开发利用须严格监管。

  三、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面主要有哪些困难?有哪些破解措施?

  主要有两大困难:一是水源不足。部分区域之所以大量开采地下水,客观原因是地表水严重短缺。浅层水超采区主要位于海河流域的安阳、鹤壁、濮阳、新乡、焦作等地,还有淮河流域的开封和商丘部分区域。这些地方灌溉用水严重短缺,主要依靠浅层地下水保障粮食生产。深层承压水超采区主要位于淮河流域的商丘、周口全域和开封等部分区域,这些地方地表水严重短缺,主要依靠深层承压水保障城乡居民用水。二是资金不足。减少地下水开采,需要建设大量水源置换、引水补源和高效节水等工程,初步测算总投资需400多亿元。近年来,我省利用中央和省财政投资20多亿元,在18个县市组织开展了综合治理试点。动员各地利用社会融资和专项债等资金100多亿元,开展了乡村水源置换工程建设。但要全面完成地下水治理任务,资金投入还严重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主要有两方面应对措施:

  从多渠道增加水源补给和提高用水效率两个方面破解水源不足难题。针对浅层水超采,一是推进调蓄工程、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利用黄河、南水北调雨洪资源,实施灌溉水源置换、引水补源,补充地下水。二是推进高效节水灌溉规模化、集约化,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减少地下水开采。针对深层地下水超采,一是利用南水北调水、黄河水、引江济淮水和其他当地地表水,实施城乡供水水源置换,停止开采地下水。二是加快工业节水减排,加强城镇节水降损,提高工业、生活用水效率,减少地下水开采。

  通过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破解资金不足难题。一是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加大省级投入,对于地下水治理积极性高、具备水源置换条件的超采区县市,优先给予一定补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发各地地下水治理积极性。二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地下水超采治理。比如,水源置换工程推进较快的濮阳、平顶山、焦作、安阳等地,主要是利用了社会融资和专项债。

  四、在推进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方面,今年有哪些主要打算?

  今年是贯彻落实《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第一年,我们打算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督导各地加快编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二是研究制定年度重点工作方案;三是推进出台地下水管理办法;四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五是抓好地下水治理工作的督导考核。

    河南日报:珍惜地下水 保护水资源 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世界水日”到来之际就《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专访河南省水利厅负责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