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省水利厅举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能力作风建设专题培训班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2-03-17

点击数:


  3月7日至11日,省水利厅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能力作风建设专题培训班,厅机关和厅属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共90多人参加培训。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辅导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武建新作动员讲话,大别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孙伟主持开班仪式。

  刘正才以《突出政治历练提升专业能力,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题,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刻对照反思,全面查找不足”“紧扣事业需要,练就过硬能力”“突出政治历练,锤炼过硬作风”等四个方面,全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安排部署,深入分析了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能力作风方面短板弱项,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措施,为学员们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理论课。

  刘正才强调,一要提升政治能力。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提高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提升专业能力。要把准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要熟悉政策,做精通政策的行家里手;要善于谋划,注重观大势、谋全局;要遵循规律,加强战略性分析研判;要学好业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使水利干部职工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三要提升改革创新能力。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有坚定的勇气和决心,注重讲究科学方法,培养务实工作作风,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添动力、求突破。四要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要加强政策学习,提高应急本领,紧盯重点工作,有效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以河南水利一行业之稳定为全省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五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在水灾害防御中突出民生,在水利建设中突出民生,在水利管理中突出民生,在水利改革中突出民生,始终把为人民谋福祉作为谋划推动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六要提升依法执政能力。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部门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管水。

  刘正才要求,要胸怀全局、促成大事,勇于担当、不畏难事,凝心聚力、协作干事,注重细节、做好小事,结果导向、确保成事,严守纪律、廉洁做事,坚决防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过硬的本领和作风,推进新阶段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

  武建新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这次培训既是一次难得的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更是一次对党史的深化学习,对政治能力的历练,对革命精神的继承弘扬和精神洗礼。要锤炼忠诚之心,永葆政治本色;要提升干事之能,练就过硬本领;要勇于担当作为,保持昂扬斗志;要牢记为民宗旨,服务基层一线;要常照清廉之镜,筑牢廉洁防线,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充分发挥先锋主力作用。武建新要求学员们认真学习,勤于思考,遵守纪律,做好防疫,确保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此次培训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等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能力的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等重要内容,现场参观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鄂豫皖苏区首府博物馆、许世友将军故里、田铺大塆、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东岳村、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等,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研讨,撰写了学习培训心得体会。开班仪式上,学员们集体观看了视频《决战洪魔——郑州郭家咀水库抗洪抢险纪实》。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提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政治“三力”和促进全厅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