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极端干旱下土石坝致灾作用与恢复力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2-03-04

点击数:


  2月25日,省水利厅组织对白龟山水库管理局牵头实施的“极端干旱下土石坝致灾作用与恢复力研究及应用”水利科技攻关项目进行了结项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承担单位的汇报,审查了相关资料,结合任务书,进行了详细质询和深入讨论,同意通过验收。

  通过开展“极端干旱下土石坝致灾作用与恢复力研究及应用”项目,分析了极端干旱对黏土防渗体及防渗土工膜的影响,研究了黏土体干缩裂缝的激发及演化模式、裂缝在旱涝急转工况下的恢复、土工膜极端温度影响下的损伤及防渗体系出现缺陷后大坝渗流性态的演化规律,构建了极端干旱后渗流安全预警模型,研发了智能巡检预警系统,提出了确保极端干旱后土石坝安全运行的一系列工程与非工程措施。该研究成果不仅在白龟山水库中得到了较好应用,还为我省燕山水库、平顶山昭平台水库等类似项目的应急处置、应急决策和水库优化调度等提供依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