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水利报:长河“出山” 治淮“梦圆”--写在河南出山店水库通过竣工验收之际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1-19

点击数:


   2022年1月第5007期

        本报记者 李乐乐 国立杰 彭可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淮河世代流淌,广润嘉禾,滋养着依水而居的百姓。然而,当河水肆虐泛滥时,人们饱受其害,渴望安宁。

  2019年,在河南省信阳市,千里淮河第一坝——出山店水库拔地而起,大坝巍然耸立,顺利下闸蓄水。

  2021年12月30日,出山店水库顺利通过水利部竣工验收,标志着这座淮河干流上游唯一的大(1)型水库正式进入运维管理阶段。

  七年鏖战:建设步履稳健

  淮河流域水灾频繁,新中国成立后,治淮历史翻开新的一页。1951年,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淮河成为新中国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

  60年间,出山店水库“两下三上”,1959年、1971年,水库两度开工,又两度停建。2015年,水库建设再次按下“重启键”。

  2011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把建设出山店水库重新摆上议事日程;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工程项目建议书。2014年9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复。从2015年8月,出山店水库开工建设,到2019年5月23日水库顺利下闸蓄水,再到2020年10月11日蓄至正常蓄水位88米高程——七年磨一剑,工程建设使淮河治理迈上新台阶。

  这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河南省建设的唯一一座大(1)型水库,是河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水库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供水、发电等综合功能,控制流域面积2900平方公里,总库容12.51亿立方米,主坝是由混凝土坝与土坝连接而成的混合坝型,全长3690.57米。

  “水库建成后,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上的防洪标准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近20年一遇,护佑水库下游保护区内220万亩耕地和170万人口,每年还可为信阳市提供8000万立方米水资源,并新增灌溉面积50.6万亩,年均灌溉、供水可产生直接效益2.99亿元。”出山店水库建设管理局局长祝云宪说。

  跨越半个多世纪、承载着几代水利人梦想的出山店水库,写就新中国成立以来治水兴淮新篇章,成为河南水利现代化征程新注脚。

  攻坚克难:建设亮点频现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在出山店水库建设之初,结合工程实际,建管局明晰了四方面建设理念。即牢记一个总要求:严格程序、严遵制度、牢记规范、牢守底线;紧绷一根弦:安全至上、质量第一;达到一个标准:完工之时,达到竣工验收之标准;实现一个目标:确保大禹奖,争创鲁班奖。

  “我们制定了6类89项工作制度,形成了系统的建管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转。”建管局党支部书记刘吉胜说。

  7年间,出山店水库建设得到了河南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项目法人会同参建各方,全力保障工程建设各方面走在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前列。在安全管理方面,重视施工安全和文明工地建设,主要单位工程全部达到优良等级,工程实体质量和外观质量好。21个单位工程、158个分部工程全部验收完成,主要分部工程优良率达100%,远高于优质工程标准。

  7年来,出山店水库历经水利部、河南省水利厅等近40次的检测,在2016年、2018年,两次代表河南省参与全国水利工作质量考核,分别取得全国第二名、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此外,建设各方注重技术创新,破解施工技术难题,在软弱地基处理、消能设计优化等方面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发应用云平台监控系统、大坝无人驾驶智能碾压系统等技术,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运用于工程建设和运行,取得一批有价值的技术创新成果。

  “截至目前,我局科研课题获得水利科技进步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申请国家专利12项、授权8项。”祝云宪说。

  2018年11月,首届“全国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技术创新示范会”在出山店水库召开;2020年9月,全国水库移民工作会议在出山店水库召开。出山店水库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得到了水利部及业界的肯定。

  移民问题,历来是工程建设领域的“第一难”,出山店水库征地移民任务异常繁重。全省各级移民机构落实“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原则,扎实推动征地移民工作,新建12个集中安置移民点,使3.9万余名移民得到妥善安置。目前移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恢复和提高,征地移民工作树立了“出山店标杆”。

  “出山店水库工程建设组织协调有力、建设管理规范、科技创新成果突出、移民安置有序推进,为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做法。”2021年12月30日,在出山店水库工程竣工验收会上,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说。

  服务民生:护佑一方安澜

  出山锁蛟龙,碧波润长淮。“创新、智慧、生态、美丽”的出山店工程横卧于长淮之上,守护着一湖碧波、万家灯火。

  2019年下闸蓄水以来,出山店水库发挥了显著的防洪效益。特别是2020年汛期,淮河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出山店水库先后经历两次较大洪水过程。

  “面对两次洪水过程,出山店水库通过先后14次研判雨、水、工情,22次执行调度指令,拦洪削峰,削峰率分别达64.9%、77.8%,滞洪时间分别达90个小时、183个小时。”祝云宪说,作为未竣工验收工程,出山店水库最大程度减轻了淮河防洪压力。同时,严峻汛情又检验了工程质量、锻炼了干部队伍的应急能力。

  目前,大坝主体工程经过3个主汛期和1280立方米每秒泄洪流量的考验,运行安全稳定,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水库沉降量、位移量、渗流量等重要数据均在设计范围内,实现了建设“经得起时间和洪水检验一流工程”的目标。

  在水库南岸,有一条1.3公里长的取水口引渠,水库的水经明渠过暗涵,流入建设中的信阳市四水同治及城市供水工程1号隧洞。工程从出山店水库南北两岸引水,分别向信阳市中心城区和明港航空港区供水,兼顾驻马店市正阳县、平舆县及明港沿线乡镇用水。

  在水库蓄水至正常蓄水位后,坝前可形成近7.8万亩水面,坝后投资7510万元的水保生态工程也已全面建成,形成了一条由北向南、水系贯通、三湖串联、四季花开的生态长廊。

  站在水库坝顶,但见库区一湾碧水,在群山间蜿蜒。坝后绿起来,水流动起来,前来参观游览的人越来越多,施工现场成为观光景点。

  2017年,出山店水库入选由中宣部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并于2017年、2019年、2021年3次被评选为“中国水利记忆·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如今,去出山店水库“看海”“打卡”已成为信阳市民休闲观光好选择。

  豫南明珠,双姝竞秀;淮水安澜,今朝梦圆。

  集防洪、供水、灌溉、发电以及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已经呈现在眼前。长河“出山”,治淮“梦圆”,淮河进一步实现安澜、造福一方的图景,正被绘就。

      中国水利报:长河“出山” 治淮“梦圆”--写在河南出山店水库通过竣工验收之际中国水利报:长河“出山” 治淮“梦圆”--写在河南出山店水库通过竣工验收之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