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河南日报:喜讯!出山店水库工程再获“全国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1-19

点击数:


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2-01-18 18:01:19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千里淮河第一坝——出山店水库再获殊荣。1月18日,从省水利厅传来消息,第十一届年度“中国水利记忆·TOP10”评选结果揭晓,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继2017年、2019年入选“全国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后,2021年再次入选“全国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

    河南日报:喜讯!出山店水库工程再获“全国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

  据了解,由中国水利报社组织开展的“中国水利记忆”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11年,得到了水利部领导和有关司局的高度重视。中国水利报社成立评选组委会和初评小组,组委会在水利部办公厅指导下成立专家评审组。专家评审组在投票前进行讨论审议,在投票后召开终审会议,以网络投票结果为基础,形成集体决议确定终选结果。

  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是淮河干流上游唯一一座大(Ⅰ)型水库,是淮河治理的关键性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水库总库容12.51亿立方米,工程任务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拦蓄调节上游山区洪水,提高水库下游保护区及王家坝以上圩区的防洪标准,减少王家坝以下部分蓄洪区的启用概率,对减轻淮河中游防洪压力具有重要作用。主体工程于2015年8月开工,2019年4月完工,2019年5月实现下闸蓄水,2021年12月30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工程初期运行正常,发挥了显著的防洪、发电、生态效益,尤其是经过3个主汛期和1280m³/s流量泄洪的考验,大坝运行良好,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各项监测数据正常,实现了“建设经得起洪水和时间考验一流工程”的目标。

       河南日报:喜讯!出山店水库工程再获“全国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


  “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建设组织协调有力、建设管理规范、科技创新成果突出、移民安置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前列,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做法。”2021年12月30日,在出山店水库工程竣工验收会上,与会专家高度评价道。

  “出山店水库工程三度入选‘全国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意味着该工程意义重大、作用突出、影响深远。”中国水利报社驻河南记者站负责人介绍,跨越半个多世纪,承载着几代水利人梦想的出山店水库,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治水兴水的新实践,也是河南出彩水利现代化新征程的新注脚。六十年间,出山店水库“两下三上”,历尽波折,1959年、1971年,水库两度开工,两度停建。水库的建成,结束了淮河干流上游无控制性工程的历史。(责任编辑 刘晓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