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河南工人日报:河南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现代水网体系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1-18

点击数:


  2022年1月14日   河南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彭爱华)记者昨日从省水利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大上项目,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兴利除害现代水网体系。

2021年,我省编制了“四水同治”、“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等一系列规划,形成了以25个规划为主体的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十四五”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为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提供了保障。全省929个“四水同治”项目除贯孟堤外全部开工,完成投资超千亿元,加快构建以纵贯南北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为骨架,黄河干流、沙颍河、淮河等自然水系为基础,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等四大流域为统筹的“一纵三横四域”现代水网体系。

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是大灾之后的大治之年,我省将立足水资源时空均衡配置,以“四水同治”为载体,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以配套工程建设、农村水系联通、灌区续建配套等为支脉,以工程运行管理为保障,以智慧水利建设为支撑,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坚持“项目为王”,深化“四水同治”。落实“三个一批”要求,加快推进十大水利工程、九项重点项目建设。有序实施359个总投资2471亿元的重大水利项目。完成前坪水库竣工验收。力争开工郑州西水东引工程,建成引江济淮、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赵口二期引黄灌溉等工程,加快袁湾水库、观音寺调蓄、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小浪底北岸灌区和西霞院输水灌溉等工程建设,抓紧开展昭平台水库扩容(替代下汤水库)和张湾、汉山等水库前期工作。再谋划一批重点工程,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超过90亿元,全口径水利投资超过400亿元。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农村供水“四化”为重点,完成第一批32个县、推进第二批18个县、启动第三批10个县农村供水“四化”工作,打通现代水网“最后一公里”。全面完成11处大型和15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年度建设任务,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打造一批现代化数字灌区;实施1500万亩农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建设智慧水利,打造“智能水网”。加快建设“一个大脑、两张网络、九大应用、两类支撑”的智慧水利框架。以贾鲁河和出山店、前坪水库“一河两库”为试点,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和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启动地下水、重要取水口、生态流量断面监测体系建设,逐步实现行政区域和主要河流数字化监测全覆盖。提升水文智能监测水平,提高洪水来源区、水资源来源区、行政管理边界、重要防御对象、重要用水对象等重要节点覆盖率,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水利感知网。以“六个融合”为抓手,发挥省级重点实验室(中心)引领作用,推进“工程带科研”“项目带科研”,提升水利科技创新水平。

加强建设市场监管,提升运行管理水平。健全水利建设市场准入制度,加强水利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管,进一步开放我省水利建设市场,严厉打击扰乱水利建设市场违法行为;落实水利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快小型水库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小型水库“巡库员”机制,实现1795座分散管理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全覆盖,继续创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基本完成大中型水库、大型水闸及主要河道堤防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