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快讯
鹤壁市水利局召开2022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

发布单位:鹤壁市水利局

时间:2022-01-17

点击数:


  2022年1月14日,鹤壁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全市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市水利局领导,盘石头水库运行保障中心、南水北调办、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水利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水利工作,分析形势,把握机遇,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推动鹤壁市水利高质量发展。部分单位(科室)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凝心聚力“十大提升工程”高质量发展升级版(2.0版),全力以赴兴水利、除水害,有效应对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加快进行,冬春水利会战迅速掀起建设高潮,落实“四水四定”,大力实施“四水同治”,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打造了十个高质量升级版,打响了冬春水利建设会战,即:党的建设、四水同治、河湖长制、南水北调调蓄工程、水资源管理、水旱灾害防御、农村水利建设、水土保持监管、水利工程质量安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提升工程升级版、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推进,冬春水利建设会战全面打响。

  会议强调,2022年是大灾之后的大治之年、大变之年、大提升之年,全市水利系统要抓实“五坚持、五统筹、五提升”。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水利“两个高质量”提升发展,围绕“党建+水利”深度融合做实功。体现在突出政治建设、抓实基层党建、管好意识形态、织牢风险防控网、扎牢正风肃纪制度笼子、持续纠正“四风”、强化日常监管、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等方面。二是坚持资源优化,统筹推进鱼泉调蓄工程和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提升发展,聚焦“四推”干实事。要全力推进鱼泉调蓄工程,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集约节约用水,科学推进调水补水,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三是坚持项目为王,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冬春水利会战和四水同治提升发展,紧盯“三抓”用实劲。要抓项目进度,尽快完成四水同治跨年度11个项目,在全省考核中争先晋位。要抓项目谋划。深化“四水同治”,再谋划一批2022年灾后重建冬春会战和四水同治项目;要抓要素保障。全力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大力吸引社会资金,调动基层积极性。四是坚持防治结合,统筹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和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发展,立足“四提”出实招。通过提升防洪减灾、监测预警、河道行洪、应急保障等方面能力,科学有力地应对2022年防汛工作。五是坚持城乡一体,统筹推进水工程调度运行保障和农村供水“四化”提升发展,锚定“五稳”求实效。要稳步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稳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提升水利工程管理能力、稳步推进工程安全运行、稳步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有力推进鹤壁水利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