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河南日报农村版:“四化”供水城乡同网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1-14

点击数:


  2022年1月14日  □本报记者李梦露    

  1月11日一大早,浚县王庄镇宋井固村村级供水站管理员牛利安就来到供水站检查供水系统运行情况。

  “原来村里用的是地下水,灾后不仅是我们村,整个王庄镇都喝上了丹江水。”牛利安说。

  王庄镇位于浚县蓄滞洪区内,“7·21”暴雨发生后,浚县启用了5个蓄滞洪区,全县乡镇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洪水浸泡,浅层地下水受到了污染,供水工程损毁情况严重。

  灾后,省水利厅第一时间成立帮扶浚县灾后重建工作队,指导浚县水利局专班全面排查水毁工程,维修补全损坏的供水工程,将南水北调供水管网延伸到王庄镇46个行政村、善堂镇62个行政村、伾山办事处9个村、黎阳办事处5个村,让受灾群众喝上了甘甜的“南水”。

  在灾后重建工作的推动下,城乡一体化供水的步伐大大加快。“我们正在推进与南水北调集团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力争于2023年让我县农村全部用上南水北调优质水源。”浚县水利局局长杜玉才说。

  过去一年,我省强力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即“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在第一批32个试点县基础上,启动了包括浚县在内的18个第二批试点县,完成投资90亿元。目前,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3%,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1%。

  “未来一年,我省将以农村供水‘四化’为重点,巩固水利扶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要素向脱贫地区倾斜力度,补齐脱贫地区水利工程短板,推动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们计划完成第一批32个县、推进第二批18个县、启动第三批10个县农村供水‘四化’工作,逐县逐工程编制应急供水预案,储备应急物资,健全抢修队伍,防范规模性、系统性、碰底线的饮水安全风险。”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说。

    河南日报农村版:“四化”供水城乡同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