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2-01-08

点击数:


12月30日,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通过由水利部主持的竣工验收。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治胜、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参加竣工验收会议。

竣工验收委员会通过查看现场、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观看建设声像资料,讨论形成了《出山店水库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同意工程通过竣工验收。陈治胜代表省政府向出山店水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表示祝贺,指出下一步要加强管理,确保运行安全,真正让水库成为惠及沿淮人民的安全工程、放心工程、民心工程、精品工程。

刘伟平指出,出山店水库工程是淮河治理的关键性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工程建设组织协调有力、建设管理规范、科技创新成果突出、移民安置有序推进,为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做法。

刘伟平强调,要强化安全底线思维,加强日常维护和安全监测,健全各项预案,确保工程安全高效运行。要强化库区管理,省水利厅要切实履行水政水资源监督管理职责,信阳市协同加强库区涉水活动管理,管理单位要加强水质检测、生态保护,确保水上秩序良好。要加快推进供水、灌溉配套工程建设,充分发挥综合效益,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积极推动数字孪生工程建设,研究制定智慧工程建设计划,完善工程运行管理信息化平台,提升工程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为河南省智慧水利建设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出山店水库是国务院历次治淮规划确定在淮河干流上游修建的唯一一座大(Ⅰ)型水库,坝址距河南省信阳市约15公里,是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供水、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控制流域面积2900平方公里,总库容12.51亿立方米,总投资98.7亿元。出山店水库于1959年、1971年两次开工均因故停建,进入新世纪,出山店水库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主体工程于2015年8月开工,2019年4月完工。2019年5月下闸蓄水运行以来,拦蓄洪水约10亿立方米,发挥了显著的防洪、生态、发电等效益,尤其是经过3个主汛期和1280m³/s流量泄洪的考验,大坝运行良好,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各项监测数据正常,实现了“建设经得起洪水和时间考验一流工程”的目标。

来源:水利工程建设处、出山店水库建管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