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组织丹江口水库 “守好一库碧水”专项整治行动誓师大会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12月3日,南阳市丹江口水库“守好一库碧水”专项整治行动誓师大会召开。

  省河长办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任强,南阳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市副总河长李鹏出席誓师大会并讲话。

  会议播放了丹江库区(淅川县)水域岸线典型问题警示片,通报了专项整治方案,并向淅川县下发“三个清单”,淅川县提交了整治承诺书,乡村湖长、执法部门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

  誓师大会上,任强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国之重器”,润泽北方两省、两直辖市,惠及亿万百姓。保护南水北调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库容库貌和生态环境,开展“守好一库碧水”专项整治行动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政治责任和民生使命,必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抓紧抓实抓好。排查要全面深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把问题查清楚,把原因弄明白,做到问题清晰、证据确凿;整改要干净彻底,要逐个研究提出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时间、责任“三个清单”,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开展问题整治,做到干净彻底、不留尾巴;验收要及时严格,市县河长办要组织对“四乱”问题整改情况逐一进行自查,省河长办要根据进展情况和市级的自查情况,扎实开展压茬组织验收,确保明年4月30日前全部完成清理整治和核查验收。

  李鹏强调,保障“一库清水安全北送”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相关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惜代价、不遗余力坚决打赢专项整治攻坚战。要把水源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完成各项任务。对存在的问题要明确整治计划、完成时限,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确保所有问题按时高质整改清零。要按照河湖长制工作要求,持续完善库区管理保护责任体系,发挥“智慧河长”管理平台作用,加强水系综合治理,遏制河湖“末梢”污染,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生双赢,全力守好一库碧水。

  南阳市水利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人民检察院、公安局主要领导,淅川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丹江库区各级湖长,丹江口水库综合执法支队等300余人参会。

  (来源:南阳市河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