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省水利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

发布单位: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11月26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主持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会议特邀郑州大学法学院沈开举教授作专题辅导。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厅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干部,驻郑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驻郑外厅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共400余人参加集体学习。

  沈开举教授的辅导报告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地位、形成特点、道路统领、核心要义、理论体系、完善和发展等进行了全面解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

  刘正才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宣言书、动员令,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指南,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刘正才强调,要全面加强厅党组对水利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为纵深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水提供坚强保证。要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大力推进水利法治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进一步完善水法规体系;严格履行水行政执法职责,依法强化水资源管理,依法加强河湖管控,依法规范水利建设市场,依法惩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完善学法制度,落实领导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切实提高全省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的能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我省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全面依法行政、依法治水新局面。

省水利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省水利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省水利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

  (来源:政策法规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